18 9月 2008

序言:你早就是商品交易員了

不管你是否覺察到,你一生都在交易商品。當然,你可能從來沒有以
期貨契約的方式買賣過豬肉,但肯定曾經用自己的車子、房子或古董
和別人交換現金或其他物品。就算你從來沒有做過這些買賣,也一點
有過用時間來交換金錢的經驗,例如以老師、律師、水電工或管道工
的身份賺錢。所以,你差不多早已是半個期貨交易員了,只是自己從
來沒有覺察到罷了。

當我們用時間來交易的時候,還要加上我們的技藝。這就是為什麼腦
外科醫生每小時賺的錢比一般外科醫生多,傑出的美式足球四分位球
員的薪水比截球員和外科醫生的薪水總和還要多的原因,因為他必須
承擔較大的事業風險。這並不是說某種技藝的價值生來超過另一種技
藝,只是因為他的技藝比較難得,而且承擔的風險也比較高,這種特
殊的技藝可以讓出售時間和這種技藝的人賺取較多的錢。

控球及投籃技術本身並沒有什麼太大價值,但是在芝加哥公牛隊老闆
的眼裏,邁克爾•喬丹的這些看起來沒啥用處的技巧卻是讓球場爆滿
,並收取大筆電視轉播費發財的大好時機呢。因此,“沒有價值”的
事物也可能隱含著極大的價值。

我曾經在一場交易研討會上闡述過這個觀點。我把一張5000美元的支
票放進信封袋。封好之後把它和其他14個相同的信封一起放入透明塑
膠袋中,每位學員都有機會抽一個信封,抽到5000美元支票的人就可
以把錢歸自己。

袋中其他14個信封本來沒有什麼價值,突然間他們都變得有價值了!
雖然除了一個信封以外,其他都是空的,但是每個信封都有1/15的機
會贏得5000美元。因為每個信封或者每抽一次信封的機會價值333.33
美元。一旦參加者開始從袋中抽取信封,那些空的沒有價值的信封就
變得有身價了。當5個信封被抽出來以後,機會就變成1/10,價值也提
高到500美元。當袋中只剩下2個信封時,有些觀眾甚至願意付2500美
元來一試身手。此刻,沒有價值的東西變得價值不菲了!

這是你想要成為更優秀的商品交易員所要上的第一堂課。價值,就像
美女,是情人眼中的西施。作為一名交易員,千萬記住別去預測真正
的價值,因為市場價值就是市場願意支付的價格。市場或其他交易員
的集體判斷可能只是短期內願意以這樣的價格交易,但是價格是“王
”,這就是所有交易的核心,很早以前我就懂得這一點沒有必要爭論。

1974年,我判斷牛肉價格會暴漲,所以我在每磅43美分價位開始大量
買進,我很熟悉牛肉的“價值”,以這樣的價格買進一定遠低於它的
價值。所以,當價格跌至40美分的時候,我買得更多。如果43美分算
是便宜,40美分就更好了。

接近38美分時我又搶先買進。但是卻看著價格一路暴跌到35美分、30
美分,最後跌到28美分——親愛的讀者,我就是在28美分被“三振出
局”的。因為我能玩的籌碼有限,這次交易讓我在不到30天內損失約
300萬美元。

兩個月後,牛肉的價格飆升到每磅60美分以上,但是我已經離場了。
以為能穩操勝券的交易不但讓我慘敗,而且還成了市場中廣為傳播的
故事。雖然我在此後的25年裏曾經贏過幾場勝利(書中會提到)。

多年的教訓,讓我感悟出兩個重要原則:第一,價格無常:任何事情
都可能在買賣商品或證券時出現;第二,雖然市場走勢和方向值得關
切,但知道如何分析資訊才是最重要的。假如當年我能夠準確地分析
有關牛肉交易的資訊,渡過黑暗期,可能會漂亮地大賺一筆。

你絕對無法得知市場何時會如你所預期的那樣表現。通常情況下,市
場就像上帝一樣,不會拒絕你的祈求,只是會延遲應驗而已。謹慎的
交易員會編織保護網來應付這種延遲,而資金管理是最該學習的原則
。你所聽過的慘痛的商品期貨交易故事都是真的,一失足成千古恨,
錯不在市場,也不在交易員買得不好。事實上,每一位元成功的交易
員都會有買錯賠本的時候,而且人數不少。

你曾經聽過被淘汰的人,他們或是單筆交易賭注太大,或是久久不肯
認賠殺出的人。越早學會如何處理失敗,你就越早能夠在這個行業裏
積累財富。在這個行業裏毀滅你的,不是成功,而是失敗。這種失敗
並不會讓你變得更有個性,而只會毀掉你的銀行存款。

你能獲得成功的基礎,都已經寫在前一段文字裏了。上蒼也許能夠預
測市場,也許不能;價值也許能夠長久,也許不能。投機就是預測未
來,而這卻是最困難的事情。即使聚集了絕頂精英的美國軍方,也無
法預測柏林牆會倒塌。你我泛泛之輩又怎能期望表現的比他們更好呢


權威的《運動畫刊》雜誌可以證明我們沒有準確預測未來的能力。
1997年,他們預言賓州州立大學將會是美式足球賽冠軍,密西根大學將
會落到18名。但是賽季結束時,密西根大學捧走了冠軍杯,賓州州立大
學則一蹶不振。預測中排名第三的華盛頓大學,卻被本來連前20名都擠
不上的冷門隊伍華盛頓州立大學擊敗。這支球隊後來還繼續贏得了太平
洋10強的冠軍,甚至還差點在玫瑰碗體育場擊敗密西根大學呢!

靠水晶球算命吃飯的人,逃不過預測失靈的命運。

但請你牢記:你我雖然在價格變動之時無法預測天機,但卻可以學習如
何控制損失。依照數學理論,這絕對時奠定成功的基礎,每一次的經驗
都是成功之母。

有幾年,我曾追隨過某些利潤預言家。這些預言家們聲稱,他們或他們
的指標可以預知未來。最後我才發現,上帝並不想讓我們看到未來。

假如我們可以看到未來,我們的資產可以超過百萬富翁許多倍。我們可
以去賭馬、賭輪盤、玩骰子,但哪個賭場會願意讓我們賭呢?如果今天
可以預知未來的每一天,那人生將是多麼的乏味!誰喜歡過這樣的生活
呢?探索的樂趣、未知的魅力、勝利的狂喜、突破的挑戰全都不見了。

假如我們因為擁有預知的能力都變成富翁,還會有誰會來為我們工作、
種田、養牛呢?由於沒有人需要工作,電話公司、電影、電視將不復存
在。更糟的是,有誰會雇我們呢 ?

正如我剛說過的,聰明絕頂的上帝絕不希望我們對未來知道的太多,自
然也不會讓我們對期貨的未來有所瞭解。自認為是投機者的人,會以為
期貨市場是一種預測未來的遊戲,但事實並非如此。這個遊戲是一種建
立正確策略、爭取更多贏率並加以利用的遊戲,它必須對遊戲過程中的
任何變化保持警惕,包括新的參與者、新的創意和概念。

英文中“投機”(Speculate)和“眼鏡”(spectacle)兩個詞都是源
於拉丁文“specular”,具有“去觀察 ”的意思。我們和賭徒是不同的
,他們不會一直贏下去,他們只能希望好運站在自己這邊,而非莊家那
邊;而我們這類投機者則會觀察未來情況的發展。但我們知道未來是不
確定的,所以我們善於利用恰當的保本技巧來保護自己的利益,並且贏
得比賽。

投機的藝術不僅講究仔細的觀察,而且還要考慮資金的安全,只做有把
握的投資,而不冒沒必要的風險。

最重要的市場信念

基於多年來的研究和經驗,我總結出一條很有效的信條,那就是:

我相信當前我所進行的交易一定會虧損——而且會虧損得很慘。

想法樂觀的人可能會覺得這種信念太消極了。但樂觀的想法可能讓你覺
得自己一定會贏,然後結果必然是買賣過於頻繁而且持有倉位太久。總
之,假如你是一個樂觀派,最終必定只能抱著倉位等候那些永遠不可能
出現的反彈或回升。

我的看法是這樣的:執著地、一廂情願地相信你會在市場上獲得成功的信
念將導致你錯誤地處置虧損的交易。這就是信念系統為何對交易員如此重
要的原因。假如你的信念讓你覺得目前的交易穩賺不賠,而實際上卻不然
,那麼堅持信念的代價將是持續虧損,讓你最終淪為輸家。認為下一兩筆
交易會讓你翻身或小賺的極端樂觀信念是最危險的。成功的交易員是絕不
會這樣做的。

現在讓我們看看我關於當前交易一定會虧損的信念,這種信念就是我不會
向上帝祈求目前的交易要贏。的確,我一點也不相信市場是完美的。這種
信念是有數位根據的:75%的基金經理人表現得比道鐘斯指數差,80%的
短線炒手輸掉了他們的風險資本(riskcapital)。就我個人而言,我所做
的許多交易都沒有賺到錢,而且我敢保證,你們中間許多人也和我一樣。

我所遭遇的重大損失,都不是市場的“過錯”。“它們”從來不會不請自
來。這些損失都是源於我自以為目前的交易必勝無疑,不遵循遊戲規則的
緣故。

有些人認為信念系統會讓人更為果斷,所以信念程度決定了你的能力程度
。我相當認同這種看法,我們是依據信念而行事的:那些精神信念刻畫了
我們的人生。

有了相信目前交易極可能不成功的想法之後,你肯定會常踩刹車去保護自
己。你一定會控制災情,搶搭第一艘救生艇,而不會隨船沉沒。

有了相信目前交易極可能不成功的想法之後,你肯定不會單筆大量進出,
期望它能解決所有問題。當你持有一個大的倉位、大量的股票或期貨合約
時,只要稍許的損失就足以讓你出局。

對未來結果保持樂觀的預期,會讓我們承擔不必要的風險。勝算不大的比
賽一開始就盲目樂觀,難免會自食惡果。

投機客生涯的開端

我參加騎牛比賽,是因為我太懶惰而不願意工作,太老實而不願意偷竊。

——布郎(1996年世界公牛騎術冠軍)

我的投機客生涯開始於七年級,當時有個名叫高地的小男生,讓我知道擲
銅版可以賺多少錢。我們猜測從李維牛仔庫的口袋裏拿出的銅板是人頭還
是反面。在蒙大拿州畢林斯鎮的日子,是我投機生涯啟蒙的黃金歲月。雖
然我在擲銅板中輸了一些錢,但要是你問我除了美術課及美式足球以外,
我還真正學到些什麼,拿就是用銅板賭博可以輕鬆賺到好多錢。

高中時,我已對所有投機客該知道的事情瞭若指掌了。慢慢地,我終於瞭
解到高地和馬康是聯手來騙我的錢。他們一個人控制銅板的人頭朝上,另
一個人控制反面朝上,所以我根本贏不了,然後他們就平均分贓。但我也
因此學到了什麼是市場操縱。

我沒有報警或者報告校方。我用自己的方式解決。直到今天我還是不信任
那些負責糾正錯誤的官僚們,他們不會及時伸出援助之手。

傑克•麥艾佛迪是畢林斯最強悍的小孩,事實上他是全蒙大拿州最難纏的
小孩。你只要想想在我們這個到處都是牛仔、流氓、曠工的寶地裏,我還
是這樣描述他,就可以想像他有多凶了。傑克的塊頭並不大,但當他捶打
你手臂的時候,你會痛之入骨。他天生力大無窮,每次打架都所向無敵。
沒有人敢靠近他,打架成了他的家常便飯。據說,後來他被一名洛杉磯員
警所殺,大概是在公路追逐中身亡。事實上,傑克相當有女人緣,他一直
和那位員警的太太偷情。

玩擲銅板遊戲的都不願意和傑克玩。通常他會付帳,但他要堅決不付,你
又能怎麼辦?恐嚇他,然後被他揍個半死?啊,這是投機學的另一課,慎
重選擇你的搭檔或合作夥伴。

多年以後,我們利用理查•烏馬所開發的牛肉交易系統,把原本5000美元
的帳戶,操作成長到4萬多美元。這事發生在喬治•藍恩所設立的一家經紀
公司裏,他自稱是熱門的隨機指標(即KD線)的創始人。事實上,喬治並沒
有發明隨機指標,我也沒有從經紀公司拿到4萬美元。就在有關當局勒令
藍恩停業之前,我帳戶的資金早被耗盡了。

我從傑克那裏學到的另一件事就是,強者都瞧不起弱者。我已經受夠傑克在
玩擲銅板時老是輸錢不給,所以當他再次賴帳時,我在他肚子上猛力打了一
拳。他簡直不敢相信,瞪著眼睛問我:“你幹嘛這麼做?我現在就要打得你
滿地找牙!”

我能說的就是:“有種你就試試看。我已經受夠了你老是不遵守遊戲規則的
鬼把戲。我知道你會拆散我身上每一根骨頭,而且會覺得很爽,但絕對比不
上我敢對抗你的痛快滋味!”

傑克回答說:“算你有種,我服了你了。”然後付給我剛剛贏到的銅板,就
走開了。事後我們成了很要好的朋友,但再也沒有玩擲銅板的遊戲。

每一個蒙大拿州的人工作都很勤奮,我父親和別人一樣賣力,每星期在一家
煉油廠工作40小時,週末還在鋅博士的硫磺精煉廠加班幾個小時。另外,他
晚上還熬夜苦讀,選修電子方面的課程,好讓自己成為雇主科諾科石油公司
裏更有價值的人力資產。這些讓自己更具優勢的努力和忠誠並沒有白費,他
因此獲得了升遷。

有父親在煉油廠上班的好處之一就是,他們上大學的子女放暑假時可以到廠
裏來打工。我也曾在煉油廠打工,但這段經歷只是增強了我將來別象他們一
樣做牛做馬的信念。他們做的是工時長又經常換班的工作,這一周下午3點
半去上班,下一周又變成晚上11點半,再下一周可能就要下午3點半或者是
在早上7點半開始工作。我覺得這些工作安排既不規律又沒道理。在我看來
,這些人只是在悶熱、惡臭、嘈雜的煉油廠裏,從事無工時限制的自願勞動
罷了,這對我一點意義也沒有。

一個煉油廠必定有上百萬個閥門,而我確信他們開關的方式是一致的,但我
永遠搞不清楚哪個方向是對的。這讓人覺得非常沮喪,因為不但顯得我很笨
,而且還損我父親的名聲。他對機械事務無所不知,幾乎天下沒有修不好的
機器。假如我要動心臟手術,我相信他勝過相信醫生。

父親的手很巧,能做能修(我們家的房子和母親精緻的傢俱都出自他的手筆
)。我覺得部分原因是源于我們沒有錢請人修理,窮人往往比富人更能練就
十八般武藝。

當別人把我和我哥哥做比較時,我的笨拙就成了他們取笑的對象。哥哥天生
就懂得怎樣在煉油廠裏工作,而且似乎和長輩們處得很好。而略為懶散、渴
望獨處以及除了畫畫以外什麼事情也做不好的性格,讓我覺得自己很無能。
運動是一種可以讓我快速擁有自尊的方式,但球賽結束後,這種成就感也就
跟著結束了。我會躺在床上夢想,編織種種邁向美好人生的大夢,也好奇地
想知道那些少數擁有豪宅的人是怎麼成功的。我很不滿意現狀,我要找一條
適合自己的出路。

擲銅板似乎蠻有道理的,但偽造駕駛執照(一張5美元,出生證明一張20美元
)的收入更多,我有限的藝術天賦會讓我賺更多的錢,而且可以獨自一人工
作。這當然是有風險的。我喜歡做一些普通人做不來或做不到的事情。更重
要的是,我不需要重溫父親當年單調生活的滿足感。除了一件事以外,我父
親一生對任何事情都循規蹈矩。

當獵鹿季節開始時,老爸會把所有的規矩都拋到腦後。我們獵殺足夠的鹿、
羚羊、麋鹿讓全家終年溫飽。我們那張獵鹿許可證用了3、4次左右。當面臨
生存問題時,我深深體悟到規矩根本是無所謂的東西!人都要冒險,我老爸
也不例外。在狩獵行動中我最愛什麼呢?是把獵物裝入袋中,還是甘冒獵捕
過量的鹿、魚或其他獵物而被逮到的風險呢?我常常思考這個問題,這兩種
行為各有其刺激之處,我的投機生涯也就此展開了。

真正優秀的投機者喜愛刺激,也刻意去尋求刺激,他們會把它當成某種智商
的噴湧。

這也許說明,為什麼我喜歡放學後在街角賣報紙,或逐戶敲門兜售聖誕卡及
植物種子賺取零錢。我是在冒險,因為我從來就不知道是否賣得出去。或許
我也可能只是站在那裏,開口說話,展示一些商品,就能賺好多錢。

我看夠了辛苦工作的景象,而且瞭解自己一點也不希望過那樣的日子。就像
公牛賽的騎士一樣,我是“太懶惰而不願意工作”,又被教養成“太老實而
不願意偷竊”。高中畢業後上大學或加入海軍,似乎就是我正確的出路,也
是我父母所企盼的。他們經常鼓勵我們只有上進才有好日子過,而上大學就
是開啟好日子的那扇門。

1962年,我問某人報上所寫“成交量最活躍的”股票排行榜是什麼意思。他
的答案令我著迷,“你看見通用汽車一天漲了1.5美元嗎?如果你昨天買進
100股,那你今天可能已經賺進150美元了。”

一天賺進150美元!

哇,這當然比擲銅板好啦!在那個年代,150美元比煉油廠工人一星期的工資
還要多。這看起來很簡單,獲利又高的嚇人。接下來的兩個問題是,怎樣開
始以及我這輩子想要怎麼過了。我對這些看似容易賺的錢一見鍾情!

這種迷戀帶給我一生中最大的挑戰,讓我從1962年開始,幾乎每天都勤奮地工
作。我唯一從市場中“休假”的時間是我在1978年及1982年競選美國參議員期
間。除了這兩段“插曲”之外,我每天都在“工作”,我相信老爸一定會感到
欣慰的。但是,這種工作絕不象在煉油廠或大學畢業前後所做的。

由這個經驗,我相信成功投機者的心中會有三個動機:賺大錢的強烈欲望、希
望或渴望勝過別人以及不滿現狀的心態。這股強烈的不穩定的特質,對投機者
而言似乎是一項重要的資產。雖然大多數人都在追求安定的生活,但我從不覺
得那是健康的,普通人絕不會創造出偉大的事業。我偶爾也想過穩定的生活,
但這種想法只會持續幾秒鐘。我想不穩定的個性是一輩子跟定我了,如果我的
生活方式能夠透露出什麼資訊,一定是這種不穩定的個性煽動了投機者心頭的
那把火。

假如市場能讓我向世界、過去的女友、父母、兄弟,甚至我不認識或心裏壓根
記不起來的人“證明”我是個有價值的人,我可以不要賺錢。批評我自大或許
並不過分,但我絕不是在吹噓,而只是要讓他們見識到我克服困難的本事。

寫這本書的目的是讓世界知道我如何絕處求生。

假如這些話能夠引起你的共鳴,那麼請系緊安全帶,你就要駕駛你的人生之車
上路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