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9月 2008

第十六章:結語

在前面的章節裏,我已經和你分享許多我的生活經驗,以及大部分我對市場極
其有限的認識。而且,本書雖然是我的交易秉持的信念,但它卻不應該是你的
信念。你應該執行本書對你有用的部分,把它們變化一下,找出更好的觀念及
新方法。不過我在書中所提出的基本原則,則是很扎實、很可行的交易方式。

在本章裏,我將用一些評語來總結如何運用我,或任何其他人的方式:這不是
一個非黑即白的行業。

“但你以前說……第63頁上說要……這句話和那句衝突……今天是第11個每月
交易日,我是否該……?”這些是我每天從讀者那裏聽到的典型意見,同時也
刻畫出成功交易員生活的一部分。

這和生活沒什麼兩樣。不僅僅是這個行業,生活中同樣也不是非黑即白。這一
點我們都知道(我是這麼認為的),但身為交易員,我們對絕對利潤的渴望,
要強烈到讓我們全然忘記去思考。舉例來說,數學是絕對的,但當我們把它應
用在股票期貨的不完美世界裏,它就只是一種讓這個不玩命大世界變得比較清
晰明確的工具。千萬不要忘記,交易是一種需要思考的行業,假如你不善於思
考,或不知道怎樣找出正確答案,我建議你找個臺階離開。

這個問題之所以出現,是因為我們希望或期待找到一個全自動的交易系統或方
法。我們這類所謂的投資顧問以及作者們,帶給無知大眾的兩則最壞消息是:
極其極端或持續的熊市情結;在某處存在一種有著最準確的市場節奏、規則及
架構的完美的交易系統的信念。這是投機世界裏的兩大謊言。

是的,股市與經濟一樣有時候會出現不景氣,但是一大缸子的投資通訊作家們
卻故意迎合投資大眾悲觀宿命的恐懼,說什麼另一次像1929年那樣的大崩盤……
將在明天降臨……他們因而大發利市,過著舒適的生活。我認識這些傢伙,和
他們出席同一場專題研討會。我發現,他們從1962年開始,就不斷發表對股市
悲觀的評論。在這些“悲觀論者”當中,有一位私下告訴我,對未來感到恐懼
,並且相信世界末日很快就要降臨的投資群眾,是一個很大的市場,他的商機
就是去煽風點火。他補充說,“把投資通訊賣給這些人比較容易,他們是很容
易控制的物件。假如我選股錯誤,沒關係,績效表現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不斷
強調他們想要聽的東西。”

這群人當中有許多人自以為是權威,過度分析每件事情,並做出美國以及世界
前景堪憂的結論。事實上,只要是對歷史稍有研究的人,都會瞭解一個重要的
事實:我們的生活水準及命運是越來越好。沒錯,有時候會出現低潮,但不足
以和高潮出現的頻率相比擬。

還有一種相反的情況,“全方位宇宙型交易員”,他們能夠解釋每個市場的高
低起落,詳細說明每一次的價格上下波動,但通常得先付一大筆錢給他們才行
。在年輕時,我對市場運作狀況一無所知,不認識同行的交易員,當時我也深
好此道。畢竟這些人都有一大串的成功記錄,而且能夠把市場過去發生的所有
變化說得頭頭是道。

這種信念的基礎通常是來自傳奇人物江恩,我曾經寫過有關這位奇人的文章,
他不過是在大量的自誇中,加入幾筆賺錢的交易,是一位元愛吹牛又愛做公關
的人。我要再度強調,這不是我的個人意見,而是一位江恩的友人,柴契爾說
給我聽的。

我在外太空和這些人漫遊的時間越久,就會看到越多失敗的交易。雖然他們對
過去的解釋超人一等,但對未來的預測,20 次裏大概只對了1次。當然,那一
次就是他們在所有廣告中談到的勝利。實際情況不是那樣。事實是,他們過去
所犯的致命錯誤,就是不能避免或沒有抑制住資金對未來做預測的企圖。準確
率、賺錢和他們的生活是沾不上邊的,他們有的僅僅是一些胡言亂語的“見證”
。我曾經和這些人一起巡迴演講,除了少數幾位之外,大多數都讓我感到不恥。

在好幾千名應用這種全方位邏輯的交易員當中,我只看到其中的兩位做得好,
阿切•克勞福及傑瑞•菲佛斯。數千分之二並不是個很好的比率。此外,克勞
福及菲佛斯也不是什麼絕頂聰明的人,而且他們不只使用一種技術,而是訓練
扎實、經驗豐富的交易員。

這種“凡事都知道”的理論,最根本的問題在它會讓你變得毫無恐懼,讓你把
信心及金錢完全押在一個理論上,而不是專注於市場的實際情況。假如你的焦
點是市場、是現在所發生的狀況,而不是一種認為股票或期貨價格應該會怎樣
表現的信念,那你的成功機會一定會飆漲。

完美的交易系統或方法並不存在,從前沒有,將來也不會有。

假如在這個行業中,存在這類所謂完美的事情,那一定表示市場不會有隨機的
投入變數;一定有人早就發現這個神奇的答案,而且現在已經坐擁了大半個自
由世界。由於我們知道,市場會受到不斷變化的新聞事件、天氣以及交易員對
未來的預期等因素所影響,因而產生高度隨機性,所以即使是最傑出的交易員
及基金也會被三振出局。我們必須要瞭解,市場不能用百分之百的機械方式進
行交易,情況是會變化的。

這句話出自一位花了大半生的歲月去研究開發交易系統的人之口,聽起來是不
是很奇怪?也許吧,但這並不代表我的所有事業或方法都不成功。

生活是一種主觀的判斷,但這種主觀的判斷是建立在擁有資訊以及系統化的基
礎上,好讓我們的生活更美好。交易也是如此。我需要一種系統化的方式幫助
我買進和賣出,我絕對需要止損點,而且肯定更需要精確的進場規則。

但最重要的是,我需要判斷何時才能使用這些“東西”。讓我們看看一個真實
生活中的例子。

假如你開車往下坡路走,一輛卡車在同一車道上迎面駛來,你應該停在原車道
,還是跨過黃線到你不應該走的另一車道上去?交通規則說得很清楚,你不應
該跑到另一車道上,系統告訴我們不可以這樣做,但現實的情況卻是一輛18輪
的大卡車正朝你的車道開過來。你是要遵守交通規則,還是要隨機應變呢?一
個人能否生存,完全根據其應變能力而定。

不管在馬路上,還是在市場中,現實即規則:

生命的第一條規則就是生存。第二條規則是,只要能夠讓第一條成立,不要管
其他所有的規則。

生活中的規則也可以沿用在投機上,它們是完全一樣的。成功的交易是在正確
的時機運用知識(系統方法)的藝術。這表示,在使用這套系統或規則的時候
你得先檢查是否發現了18輪大卡車。這才叫做思考。我們的確需要一套生活的
方法與交易的方法。但你不需要每次都遵循所有的方法。理由是系統方法並不
會隨著現實狀況出現新的變化而自動調整。這就是我們要用頭腦的地方,去觀
察、去記錄、去注意變化,然後發展一套最適用的系統使用方式。

假如你在交易時不知道該怎麼做,就一定要遵守規則去做,因為這才能讓你生
存下去;假如你很喜歡市場的狀況,而市場狀況符合你的規則所做的建議,那
麼就放手一搏;假如規則並不適用市場的狀況,或市場狀況不符合你的規則,
放過這次機會。你不需要每天都進行交易,使用系統方法及規則的目的,是為
了利益而運用它們,不是讓它們操縱你。

祝福你,祝你好運以及交易順利,最重要的是,我要提醒你謹記下面幾個字:
永遠使用止損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