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9月 2008

第七章:獲利的型態

線圖分析派相信,他們能夠從線圖中找出某種可以預測市場行為的型態或
結構,而他們主要是觀察市場活動的長期型態。樂於研究這類現象的學生
應該從愛德華茲及馬基的大作《股價趨勢技術分析》開始著手。

30年代,理查•魏可夫、歐文•泰勒、嘉特利,以及我最欣賞的喬治•西
門等人,花了很多時間研究長期型態,企圖建立系統化的交易方式。50年
代,當前輩們仍然觀察30天期到60天期的價格型態時,理查•唐寧根往前
跨了一大步,把焦點放在10天期到15天期的價格型態。

我曾經說過,相同的價格型態,可以在任何能夠被繪製成線圖的活動中出
現。擲銅板,然後把結果畫出來,你會發現和豬肉或玉米的價格線圖呈現
相同的結構!這個結果已經足以讓某些分析家有相當的理由放棄做價格結
構的分析;一般而言,這些型態並不能做預測或是讓我們預知未來的大致
情況。可能是因為這些線圖沒有預測的能力,或是因為研究期間的選擇錯
誤。林登刊載在《福布斯》的文章指出,他發現自20世紀70年代以來,居
於領導低位的經濟學家幾乎在每次重要轉折時所做的經濟預測都不大準確
。令人害怕的是,這類研究包括了由湯森和格林斯潘所做的預測,後來就
是現任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主席艾倫•格林斯潘。

在林登的文章中唯一能讓人覺得還有一線希望的說法是,這些預測只有在
短期是正確的。這是很合理的,預測你生命中下個5分鐘的變化,遠比預測
未來5年要容易得多。隨著時間流逝,會有更多變數、更多的變化參與進來
。因此,預言會在未知的黑暗中觸礁,未來的黑洞會改變過去我們認為已
知或認為是燈塔照亮的方向。

我想這可以解釋我為什麼沒有採用價格型態來進行交易,可是多年來卻還
是賺到錢的原因。其實我只用短線的價格型態,也就是1天期到5天期的價
格波動。當然,或許存在某些重要的結構,某些決定主要市場高低點的重
要型態,但我從來都沒有見過。可以肯定的是,的確存在許多短期的市場
型態足以讓你在這場遊戲中佔有很大的優勢(在某些情況下,我會以“龐
大的優勢”來形容)。

基本的獲利型態

首先,我必須證明某些型態可行並且有效,或至少會為我帶來好處。然後
我會告訴你,為什麼我認為這些型態有效,怎樣做才能應付這個市場瘋狂
波動的機會,以及我認為這些型態能夠讓我們獲利的前提是什麼。

讓我們以標準普爾500指數期貨這個交易量最大的市場為起點,說明基本的
價格型態。我們可以知道,每天市場收盤時上漲和下跌的概率都是50%,
如果我們不考慮每週交易日,明天會發生任何事件的概率,就應該像擲骰
子一樣。

然而,型態可以讓這一切產生戲劇性的變化。

我們首先建立基本的參數。假如我們每天都買進標準普爾500指數期貨,並
且以3250美元做為止損點,在第二天收盤時離場,會發生怎樣的情況呢?從
1982年7月到1998年2月,總共有2064筆交易,準確率為52%,平均每筆獲利
134美元。

現在我們加入第一個型態,假如我們只在今天收盤下跌的隔天買進,又會如
何?在這種情況下,共有1334筆交易,準確率一樣是52%,但是每筆平均獲
利攀升到 212美元。最後,假如我們的型態是在連續3天下跌後買進,結果
會是248筆交易,準確率58%,而每筆平均獲利沖到353美元。這種型態會不
會暗藏某種玄機呢?

我們模擬一個簡單的型態,看看在符合下列條件的情況下,第二天會出現什
麼狀況:首先,今天的價格必須大於30天前的收盤價,亦即我們處於某種上
漲的趨勢中;其次,我們要看到上漲趨勢稍微拉回,亦即今天的收盤價低於
9天前的收盤價。假如這種情況存在,在明天開盤時就買進,然後在後天收盤
時賣出。如果市場真的是隨機變化,這些交易日中有52%的比例會賺錢(並
不是50%,因為在該研究期間內,整體市場趨勢偏向上漲:這可以由最初的
研究顯示,有52%的收盤上漲機會這項事實做為證明)。

但實際情況卻截然不同。這個簡單的小型態產生了354筆交易,57%的準確率
,以及每筆鈞獲利421美元的結果。準確率由52%跳升到57%,而每筆平均獲
利成長了幾乎4倍之多。坐穩了,好戲還在後頭。

假如把這個型態和我們的每週交易日結合,而且只在星期一進行交易,準確率
可以達到59%,每筆平均獲利高達672美元。我不用再提出任何證據了。事實
證明,型態及每週交易日的組合是短線交易員的利器。

我發現最好的型態都具有一個關聯密切的共同點:代表市場極端情緒化的型態
,可以讓我們在相反的波動方向上建立可靠的交易倉位元。

換言之,當大眾線上圖上所“看到”的是負面的變動時,短期的市場波動反而
容易傾向出現正面的變動。反之亦然。收盤下跌的外包日線就是一個例子。出
現外包日線當天的那根直線最高點比前一天的最高點高,最低點則低於前一天
的最低點,而且收盤價低於前一天的最低價。這種情況看起來很糟,好像天要
塌下來一樣。事實上,這種巨幅振盪是相對於收盤行情下跌的反轉信號,然而
我讀過的書卻都說這是最佳的賣出信號。

不管是誰寫了這些書,他們一定沒有多花時間去研究價格線圖。

運用電腦快速地檢測,結果顯示真實的情況與推測大不相同,並且顯現了我最
鍾愛的這種短線型態的威力。要證明這種型態的功效,或是檢驗它們的實際結
果,其實不需要花很大的力氣。就以我所注意到的外包日線型態而言,我們還
有最後的篩選過濾方式,可以確定其對明天的價格型態會有多大的影響。以標
準普爾500指數期貨為例,假如明天開盤價低於出現外包日線當天的收盤價,而
我們在次日的開盤時買進,那麼共會有109筆交易,85%的準確率,獲利52062
美元,每筆平均獲利為477美元。

如果我們在除了星期四外每天都買進,因為我們知道星期四似乎有賣壓,而且
會延續到星期五。在這樣的做法下,我們的獲利較少,只有50037美元,但是每
筆平均獲利卻躍升為555美元,準確率上升至86%,最大平倉虧損金額由8000
美元降到6000美元。這是運用 2000美元做為止損點出場,或者在出現第一個開
盤價讓我們的倉位有獲利時出場的原則所得出的結果。

我們可以使用同一種型態在國債市場中找到交易的機會。這種型態非常有效,
它在任何市場都可以做為單獨使用的交易方式。但我這個“堆疊派”卻仍然希
望有其他的保證,可以讓我確定我所選擇的交易絕對是最佳的。

我們是否能找到表現更好的型態呢?那是當然!知道怎麼做嗎?你現在應該已
經知道了。事實上,你可能會懷疑這種型態在一星期中是否有幾天會比其他天
表現更好,情形的確如此。假如我們在星期四以外每天進行交易,結果將和前
面的標準普爾500指數一樣,在41筆交易中,準確率飆升到90%,並且獲利
17245美元,每筆平均獲利高達420美元。朋友們,沒有比這樣的結果更好了。

問題是,外包日線的型態並不會如我們所願地經常出現。下次當你看到外包日
線出現,而且收盤價比前一天的最低點低的時候,別害怕,準備進場買進!

現在我們來討論標準普爾500指數期貨另一種看似上漲的型態。我們這次要找的
是任何一天的收盤價超過前一天的最高價,並在此之前已經有連續2天的收盤價
走高,因此被視為是連續第三天上漲。這種看起來似乎很強勢的走勢,變成吸
引大眾搶進的誘餌。

以標準普爾500指數期貨在1986年至1998年間出現的這種型態為例,在星期二出
現25次這種型態,因此我們在星期三賣出,其中有19筆獲利,淨利總額為21487
美元。在國債市場,同樣型態在星期四出現28次,我們在星期五賣出,獲利
13303美元,準確率高達89%,這樣的結果值得支持隨機漫步理論的教授們深思
。這次國債是用1989年到1998年8月間的資料做測試。國債的止損點是在1500美
元,標準普爾500指數則是2000美元。

在這兩個市場中我都使用了我以後會提到的簡單出場技巧。而類似這種可以在交
易中獲勝的主要短線型態還有好幾種,但需透過觀察每天的價格型態以及驗證未
來的變化才能找出真正適用的型態。雖然我已經有好幾種使用多年的型態,但我
仍然會不斷尋找新的型態。

應該問的問題

型態的確會發揮作用。多年來,我已經將幾百種型態分類歸檔,我建議你也這麼
做,且你可以從本書所提到的型態開始做。你最好想想,為什麼這些型態會有效
。它們代表了什麼?能夠在所有市場中發現同樣的型態嗎?每週交易日真的有用
嗎?這些都是我會問的問題,但我仍在尋覓最寶貴的真理,某些清楚可見的型態
,在那些時候,情緒性因素吸引投資大眾在錯誤的時機買進或賣出——對它們而
言是錯誤的時機——對我卻是正確的時機。“理解線圖”的主要關鍵就在於能瞭
解線圖背後所反映出來的情緒性因素。

“交易員瑞克”是最近一次研討會的學員,他在我撰寫本章時,通過電子郵件給
我寫了以下這封信。請你研讀應該留意哪些事,並同時設身處地地想想自己的情
況。

你要不要聽聽另一個故事,證明你不應該成為一位元感情用事的交易員?讓我來
告訴你吧,你一定會覺得很有意思。

上週末我決定在星期一開盤就馬上買進5月份黃銅期貨,止損點設在77.80美元。
星期一黃銅開盤後不久,我打電話給我的經紀人(不幸的是,我的經紀人直到早
上8點左右才上班),“今天早上黃銅叫價多少?”他答道,“我並沒有追蹤黃銅
的行情,我不知道,我得去查一查……”(我的天啊,算了吧!)

“好吧,”我問,“上一個交易價是多少?”他告訴我是77.00美元,從77.90美
元跌下來,這表示價位已經跌破了我的止損點,我想我得等反彈了。

當我再打電話去時,價格是77.30美元。我再一次按兵不動。那你幹嘛打電話去問
呢?我想我只是在“觀察市場”,以便決定我該怎麼做,除此之外,我真的不知
道我幹嘛去問。可笑的是,我現在知道假如價格漲得更高我會等到它回檔,如果
價格下跌我又不敢去買。漲漲跌跌,讓我擔心死了,但事實就是這種情況!我到
底“ 看見”了什麼,是上帝的手諭嗎?

當天稍晚我再打電話去,黃銅價格已經漲到80.30美元。“可惡……好吧,再買進
一點。”現在我知道黃銅真的很熱門了,此時買進正好違反了你在週末教導我們
的所有原則。但似乎有一種神秘的力量,把我“推”進市場。我在接近當天的最
高價買進,只因為我懊悔自己沒早一點進場。

就在第二天,黃銅回檔了,但幸好後來又拉高,但仍讓我損失了500美元。笨!笨
!笨!我到底學到了什麼教訓?是的,我學到了,就是那麼簡單的道理,做好你
的交易計畫,不要隨便更動,而且不要在錯誤的時機被情緒一把給推落山谷。

瑞克的一番話讓我想起了釣魚這件事,我要怎樣擲餌入河,抖一抖,沒魚上鉤,
那麼再抖一抖,還是沒上鉤,然後再猛然抽一下……哈!我釣到一尾漂亮的魚了
。市場似乎就是一隻在抖動的魚餌,直到我們無法自拔而沉淪,讓我們這些魚兒
上鉤,一條也逃不掉。

問題是,這不是捉來放生,而是上鉤就輸了。我再也不會有這種“衝動性貪吃狂”
的舉動了!

下回當有貪婪的機會敲你的肩膀,或是你聽到誘餌的感性呼喚時——千萬別上當!

出擊日的型態

賽倫(譯注:希臘神話中以美妙歌聲引誘航海人觸礁的女怪)的貪婪之歌,是投
資大眾淪為輸家的原因。假如我們知道是什麼東西讓它們上鉤,是什麼把它們捲
入錯誤決策的話,這種對他們不利的情況反而對我們有利。這樣的一個“事件”
,我稱之為出擊日反轉。此時正逢市場出現重大的突破,上漲或是下跌,而這種
大幅的波動會把投資大眾吸進市場,反而落入我們的突襲範圍內。

出擊日的型態有兩種。第一種相當明顯,在“出擊日的買進設定”這種情況下,
即包含某一天的收盤價比前一天的最低價還低,也就是在解讀線圖上獨具慧眼的
瓊•史都威爾所稱的“光溜溜的收盤價”。這種日子也可以選取相對前3天到前8
天的最低價計算。對線圖分析派、投資大眾或專業技術分析師而言,這種情況看
起來是要突破下降趨勢線,所以會引發他們瘋狂殺出。

有時候他們是對的,但如果市場突然反轉,他們往往就會鑄成大錯。

出擊日的賣出設定剛好相反。此時你要找出某一個交易日,這一天的收盤價比前
一天的最高價更高,而且很可能“突破”上升趨勢線,且在超過交易區間價位以
外做收的日子,這就是讓投資大眾沒看清楚就投下去的抖動魚餌。

我曾提過,有時候這會是一個有效的突破。然而,如果緊接著次日的價格朝出擊
日的反方向走,而且交易價格比收盤下跌的出擊日最高價還要高,這就是一個重
要的買進信號。同理,一個收盤上漲的出擊日亦即當日收盤價持續高於前一天的
最高價,如果在出擊日次日的交易價格低於出擊日當天的最低點,這就是一個賣
出信號。

這種現象就是在次日發生了立即的反轉,表示投資大眾(在收盤下跌當天賣出、
在收盤上漲當天買進)正陷入痛苦的煎熬,因為他們預期的價格突破宣告失敗。
他們再一次被騙上鉤,現在價格卻反轉了。然而,此時正給了我們進場的大好機
會。這就是型態及基本原則應該有效的理由。我堅信在“市場應出現某種狀況而
未出現”的情況下,事實強烈地證明我們應該根據新的資訊進行交易。

我的第二個出擊日反轉類型,在辨識上略為困難,但是採用相同的原則即市場沒
有跟隨某一天的價格波動方向繼續變動,而是在隔天出現反轉。你要找到這種型
態,以便建立買進設定,但是這種型態是收盤上漲,而不是光溜溜的收盤下跌。
這種型態的關鍵或秘密所在,就是當日的收盤價應該位於上漲當日價差區間下方
的25%內,而更好的情況則是收盤價甚至低於開盤價。由於這種格局基本上是收
盤上漲的局面,所以我稱之為“隱蔽的出擊日”。

在這段期間所發生的情況是,若不是在開盤時價格一路攀升,到收盤時卻遠低於
最高價,就是價格稍微高開之後一路上漲,但最後卻守不住當日的戰果。當然,
當日的收盤價會稍微上漲,可是卻遠低於最高價。當日買進者不論是在哪一種情
況下都慘遭潰敗,此時線圖分析師就會進場尋找獵物了。

但假如第二天價格大幅回升,甚至越過出擊日的最高點,他們的做法無異于自尋
死路。我們會再一次看到市場失敗的型態,次日立即做了反轉。而如果根據我們
的市場參考工具,包括每週交易日、每月交易日、市場關係、買超、賣超以及趨
勢分析,這個階段應該是上漲格局,那麼這將是漲勢最淩厲的走勢,而且應該做
多。

在隱藏的出擊日賣出,情況則正好相反。你應該找出一個收盤下挫的日子,其收
盤價在當日價差區間上方的25%範圍內,並且高於開盤價。我們的進場點就是:
當隔天的價格跌破隱藏的出擊日的最低價時,顯示價格已經漲不起來了,這就是
我們進場的時點。

怎樣運用出擊日型態

出擊日的運用方法有兩種。讓我們首先看看劇烈漲跌趨勢下的型態。面對這種趨
勢時,你會希望自己也在市場裏,或者想要進場加碼。在這種淩厲的上漲趨勢中
,只要出現出擊日,不論是不是隱藏的出擊日,都奠定了我們在隔天買進的基礎
,而且可以確認這種趨勢不會錯,好讓交易員能再次根據這個趨勢再度出手。

在跌勢中,你會發現這種反轉的情勢是一個絕佳的信號,告訴你何時應該反手做
空。此時,你應該尋找出現光溜溜收盤價格上漲的交易日,或是收盤價格下跌的
交易日。但是在收盤價位於當日價差區間上方的日子,假如第二天價格跌破前一
天的最低點,那就是進場做空的時候了。這裏所舉的範例,應該能幫助你瞭解這
項技巧的重要性。

另一種我樂於運用的設定出擊日的方式,就是找到一個窄幅波動的市場,然後提
高注意,在某個出擊日的最高價或最低價被突破後,我就會採取行動。我的意思
是說,假如出擊日當天立即出現反轉的狀況,我們將會看到窄幅的波動區間遭到
突破。這種情況意味著行情將會沖到所有止損點設定的價位上,同時觸及那些誤
以為將出現突破走勢的進場單。這種突破走勢就像一塊磁鐵一樣,吸引投資大眾
採取動作,而且他們一定會這麼做。但是第二天,行情卻立即反轉,把他們全數
殲滅。他們不願相信自己的運氣有那麼背,所以即使行情反轉也不肯脫手,幾天
後,他們會加碼提高倉位,而我們則對出擊日型態抱著感恩的心情收場。

孔夫子曾說,一幅畫(線圖)抵得上千言萬語,他一定當過線圖分析師。

專業經紀商的陷阱

另外還有一種以不同形式運用出擊日概念的型態。這種做法是由30年代撰寫證券
交易教材的理查•威可福想出來的。我和威可福的著作相當有緣分,因為在1966
年及1967年,我的工作低點剛好在加州卡梅爾郡圖書館的對面,威可福就是在那
裏撰寫他大部分的教材,幾年後他將這本著作捐贈給圖書館。好像是命中註定一
般,有一天我在午休時間碰巧發現了他捐贈的書,第二年開始,我就靠著他的著
作賺錢了。

威可福的觀念是,市場恐怕不如你所想像地是被某只手所操縱,而更可能是受到
經紀商們的集體意識所擺佈。他們(威可福是這麼教的)會驅使市場在錯誤的時
機吸引投資大眾進入這場賭局。在紐約證券交易所大廳裏的專業經紀商(專業經
紀商是擁有會員資格並被指派負責撮合某些特殊金融商品的經紀商,他們必須公
平地進行撮合,以決定哪些買單及賣單可以成交),往往被指責是哄抬或操縱股
價、陷害投資大眾的罪魁禍首。所以我們用了“專業經紀商的陷阱”這個詞。但
是我不會給他們扣上操縱市場價格的帽子。我只認為市場是受到大幅價格波動所
操縱的。我認識很多專業經紀商,其中亞伯拉罕是我相交15年的老友。他曾向我
證實他們決不會操縱股價。

賣出的“陷阱”包含一個箱形或是窄幅波動的上漲走勢,而且價格逐漸走高。大
約5-10天左右價格會突破上升趨勢線,當天收盤價會高於近期期間的最高價。於
是,這個突破日的最低價位就成為重要的關鍵點。假如價格在此之後的1到3天跌破
這個關鍵點就可能形成一個假突破,然而投資大眾卻以為價格即將上漲因而大量
買進。他們都跌入了情緒性買進的陷阱,此時證券或商品期貨承銷商就可以乘機
解套,把手中的金融商品賣給投資大眾。

專業經紀商的買入陷阱恰恰相反。在一個下跌趨勢中,價格在箱形區間的下檔附
近波動持續5到10天。然後,價格突破下跌趨勢線出現突破當天的收盤價,並低於
近期交易區間的最低價。理論上你一定認為這樣一來價格會跌得更深,事實的確
也是如此。但如果價格突然回升,超過突破當天的最高價,市場反轉的可能性就
大為提高。價格瞬間觸及所有賣單的止損點,導致止損行為被執行,投資大眾的
信心開始瓦解,甚至不敢在趨勢反轉時反手買進。

注意——此法則也適用於短線交易

多年來,我看到許多交易因為運用出擊日型態,以及運用在5分鐘、30分鐘、1小
時線圖上的陷阱型態,成功完成交易的案例。如果你是一位元超短線的交易員,
那你一定願意把這種型態納入你的當日沖銷交易兵器庫中。這些型態代表短線交
易員的絕佳進場點。然而,關鍵在於你必須有某些足以支援你進行交易的理由,
以及某種你可能會採用的方法,否則你只是在做價格預測而已。最成功的交易往
往是由好幾項條件所構成,不能光靠價格結構一項。

哎呀!這並不是個錯誤

假如下面我所要揭露的型態有任何錯誤的話,那將是因為我公佈了這種型態。這
是我研究過以及交易過最值得信賴的短線型態。許多書籍的作者及系統開發人員
都把它納入實務當中。有少數人(例如:天資聰穎的琳達•布拉德福德•拉特沙
克,評論家中的評論家布魯斯•貝布庫克,以及伯恩斯坦)將這種型態歸功於我
,讓我深感榮幸。然而有更多人並不認為如此,甚至宣稱我這個在1978年教導學
生們的型態是他們發明的。

這種型態是以過度的情緒化反應做為基礎,隨後出現價格過度反應的快速反轉。
這種價格過度反應的特徵是從昨晚的收盤價到今早的開盤價出現極大的缺口。這
種我們時時尋找的過度反應現象,如果是今天的開盤價低於前一天的最低價就是
買進信號。當出現這種罕見的情況時,表示市場很可能會出現反轉。造成這種現
象的主要原因,就是市場出現瘋狂賣壓,導致投資大眾在隔天開盤時急著脫手,
以至於一開盤,價格就低於前一日的交易區間。這是最不尋常的狀況,因為開盤
價格通常是落在前一日的價差區間內。

我們的做法是,當開盤時低的價格隨後反彈到昨日的最低價時,就是我們的進場
點。假如市場能夠凝聚足夠的力量反彈到這一點,賣壓可能會逐漸緩和,另一波
淩厲的漲勢蓄勢待發。

你可能會猜到,賣出的狀況正好相反。你要找出開盤價比前一天最高點還高的交
易日。由於情緒性反應所聚集的龐大買單,導致價格在開盤時跳空開高,形成一
個大缺口。我們的進場點則是當價格回檔,跌到前一天最高點時,亦即表示跳空
缺口將被空頭收復,這就是賣出的強烈信號,未來價格可能進一步走低。這正是
缺口可能失守的警告,對我們提出低價行情即將到來應採取短線的強烈建議。

本節標題之所以稱為“哎呀!”,是反映當投資大眾因為消息面、技術面的資訊
而紛紛在開盤時做空。有一段時間,他們的反應似乎是正確的,但當價格回落到
前一天的最低點時,他們的經紀人通常會打電話通知,價格正朝對他們不利的方
向前進,“哎呀,我們可能又做錯了,價格回升的力道強勁。你還想繼續做空嗎
?”

當投資大眾決心要認賠止損時,價格以及上漲超過昨日的最低價,當他們回補或
反手做多時將給市場帶來進一步飆升的動能,也讓我們當時所建立的買進倉位隨
之趨緊。

好了,讓我們看看如何運用這個型態進行交易吧。首先,排除我們已知最可能下
跌的星期三及星期四,然後在其他任何一天找出標準普爾500指數期貨的買進信號
。結果顯示,運用這種型態的績效比我宣傳的要好:超過82%的準確率、42687美
元的淨利,以及非常高的每筆平均獲利435美元。對通常為期僅一天半的交易來說
,這真是了不起的表現。也就是說,我們今天買進,在明天開盤時賣出,止損點
設在2000美元。當然,或許你也願意進一步瞭解止損以及出場的做法(見第十一
章),以改進我們的在從所做的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