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9月 2008

第十章:特殊的短線交易狀況

歷史會重演,只是不會百分之百相同。

現在我們可以設計一份檢查表,每個月根據這張檢查表來評估、接受或拒絕
可能的短線交易機會。你也可以從本書所列的交易機會之外,自己找出其他
的交易機會。為了讓你體會這樣做的目的,我在本章中安排了幾種每個月你
應該要注意的特殊交易型態。這些交易是以當月特定的日期及假日為為基礎。

在當月特定的日期進行交易根本不是什麼新概念。正如前面提過的,這種概
念已經流行了很多年。在此,我要對股價在每月初會上漲的這個市場真理略
做補充。這麼做的用意是要證明,債券價格同樣也會出現如前述的每月上漲
狀況。現在我們要以這些概念為基礎,開始發展一套贏家策略。

股價指數的月底交易

現在有幾種能夠讓投機者掌握住價格振盪的方法。標準普爾500股價指數是代
表股市波動的主要指標,但直到最近,標準普爾小型指數期貨合約較低的保
證金,才逐漸吸引小型投資人的注意。另一個新的期貨商品,則是模仿道鐘
斯平均指數所設計的道鐘斯30指數期貨,我預期未來道鐘斯30指數將成為期
貨交易市場的一項重要商品。

在此之所以要用標準普爾500指數期貨作為討論基礎,理由很簡單:因為這個
指數期貨早在1982年起就開始交易了,所以我們有更多的資料可供使用,至
於道鐘斯30指數則是從1997年才開始交易。但是不管怎麼樣,這種策略可以
運用到所有的股價指數的交易上,你只需依據保證金、合約規模及目前的波
動等情況,來調整你的止損點就可以了。

我的測試結果是上溯自1982年起,在每個月的第一個交易日開盤時買進,並
在出現第一個讓我們有獲利的開盤價時賣出,所得出的結果。我設定的止損
點只有1500美元,但不會在進場當天使用,而是在進場之後,一直維持這個
止損點。其結果是,總共進行了129筆交易,淨利73437美元,如果每個月只
交易一次的話,一年將淨賺7000美元。這套方法的績效太好了,準確率為85%
,平均交易獲利良好。(這裏指的是淨利,利潤減去虧損,再除以總交易筆
數。)最大平倉虧損金額是在3325美元,不到獲利總數的5%。這種方法的效
果相當不錯。

限定月份交易

假如你能掌握到這個方法的秘訣,你可能會問自己,是否某幾個月份的績效
會比其他月份更好。答案是肯定的。過去16年來表現最差的月份是1月、2月
及10月。這些月份你是應該要回避的,或是在從事週期性交易時要特別小心
的月份。

讓績效更好

雖然在投機這行裏的某些競爭對手,也瞭解這種重複出現的型態,但是他們
通常不會持續地利用它,也不會想到要跳過某些月份。雖然能夠運用這個型
態已經是一大進步,但是我們還可以做得更好。

那麼該怎麼做呢?只要在國債市場呈現上升趨勢時,使用每個月第一個交易
日買進的這個辦法就成了。正如我先前所顯示的,國債市場的上升趨勢會導
致股市上漲。有個很管用,也很容易執行的原則,就是在我們計畫進場的前
一天,國債的收盤價比30天前高,我們就在當月第一個交易日買進,隨便哪
個月都行。理由很明顯,因為國債上漲可以支持股市上漲。

國債市場的月底交易

接下來,讓我們採用如同在標準普爾500指數範例中的操作模式,看看每個月
的第一個交易日買進國債的情形。以1100美元為止損點,並在開盤後首度出
現獲利時就賣出的原則,結果獲利頗豐。這樣的交易方式準確率近70%,而
且在我們平均每個月只進場一次的情況下,每筆交易平均獲利算是相當高的。

我們只要跳過表現較差的月份,就可以大幅提高績效,這些月份是1月、2月
、4月和10月,12月則要打個問號了。

正如我們前面提過,股市在月底上揚的現象已經有多年的記錄,我所要做的,
不過是想辦法讓這段期間的交易獲利更好。至於國債市場在同期間內的上漲
現象,到目前為止只有我的少數學生們瞭解。根據我多年來的研究和實務交
易經驗顯示,這段期間也是國債以及短期證券價格出現短期振盪的最好時點。

我們還可以做得更好:只要參考黃金市場的趨勢變化,就可以讓我們過濾掉
績效差或賺得很少的交易。正如對我們認識市場貢獻卓越的馬蒂•史威格或
約翰•墨菲(他的書最值得一讀)在書中寫到的,黃金對國債的影響力極大
。金價上漲的時候,將會阻礙國債價格上揚;相反地,當金價下跌的時候,
國債價格比較會上漲。

耐心等待機會也許是期貨交易員最缺少的特質了。我猜,大多數人都是管他
三七二十一地就進場交易。而我,只有賭局很清楚地對我有利時才會下注,
否則就站在一旁觀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