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9月 2008

第六章:逐漸接近真理

任何敗下陣來的人不是埋怨遊戲不公平,就是認為根本沒有人能贏得這
場遊戲。因此,他們的失敗是情有可原的。但是,多年來也有許多人曾
經打敗了市場。我拜讀過像保爾•庫特能這類學院派人士感歎價格難測
的大作《股價的隨機特性》,他們認為:過去的價格波動與次日、或是
次周發生的情況毫無關聯。真的,他和一大群顯然從未進場交易過的作
家們都認為,由於市場是有效率的,因此那些被揭露的資訊都已經完全
公開了,並且反映在當期的股價中。所以,當天的價格之所以會發生變
化,只是因為有新的資訊(消息)進入市場所致。

這些作者最重要的觀念是:每天所能得到的報酬率都是獨立的事件,因
此價格受到隨機變數的影響。亦即價格波動完全是隨機的,所以無法去
做預測。如果你相信隨機漫步理論,就表示承認市場是有效率的,而且
所有資訊是被充分揭露的。顯然你是變化採納這種觀念的,你花了辛苦
賺來的錢買下這本書,就是認為我能夠傳授給你大多數交易員或投資人
所不知道的秘訣。

你對了!庫特能那票人顯然曾經用單一變數的相關性檢驗,測試未來價
格活動的相關性。我猜他們是用移動平均數來測試未來價格變化的。方
向是抓對了,但工具卻用錯了。

假如價格活動沒有相關性,長期而言,應該會有50%的市場交易日是以
上漲做收,50%的市場交易日以下跌做收。市場應該像擲銅板一樣,銅
板是沒有記憶力的,梅重新擲一次,都不會受到過去情況的影響。假如
我在星期二擲銅板,出現正反面的概率應該是50/50,而且無論是在星期
幾擲銅板,結果都會一樣。

市場不是擲銅板遊戲

如果庫特能的理論正確,市場活動是隨機的,那麼逐日價格變化的測試
是很容易的。我們可以用一個簡單的問題開始:“假如價格活動是隨機
的,那麼不管是星期幾,每日區間價差,也就是每天的最高價減去收盤
價,難道不會大致相同嗎?”

一般人應該會問,“假如所有價格都是隨機的,不管是上漲還是下跌,
難道你不認為,無論是星期幾,當日價格變化的絕對值應該幾乎都相同
嗎?”

最後一個問題,“假如價格是隨機的,那無論是星期價價格都不應該、
也不會出現劇烈的上下波動,不是這樣嗎?”如果市場是沒有記憶的,
那不論你在哪一天擲銅板或進場交易都無所謂。但事實上它是十分有所
謂的。

我沒有聽信這些理論家的意見,而是到市場中瞭解實際情況。我用上述
以及許多其他的問題,來檢驗某一天和隔天某一種價格型態,或是過去
某種特定的價格波動是否具有依存性而且會超越隨機漫步的觀點,並持
續影響到明天的價格波動。結果很明顯,市場並沒有反映出庫特能的主
張。

庫特能及他的夥伴們顯然沒有測試過一星期內各天的相互依存關係。我
曾經做過一個研究,讓電腦在每日開盤時進場及收盤時出場。這項測試
涵蓋了所有的穀類市場,而由於資料本身與交易系統無關,所以它為我
們打開了另一扇窗,並讓我們比那些將本書束之高閣的人收益更大。測
試資料明白顯示:所有的穀類市場在星期三的上漲情形比一周內的其他
日子更為顯著。

你盡可以去查看那個隨機漫步理論的現況如何。就像它在星期三的穀類
市場裏踢到鐵板一樣。然而這裏所證明的事實正是我們在這場遊戲中的
優勢所在。當然,好處並不大,在隨機賭局中僅有1.5%到4%的可能性
取勝,賭場靠那些優勢就能夠經營。雖然這個比例微不足道,但只要賭
客來的夠頻繁,他們就可以聚沙成塔地累積起興建旅館以及提供免費餐
飲的費用。

雖然穀類,尤其是黃豆,會有一些值得進行短線交易的機會,但值此世
紀之交,還有許多具有爆炸性行情的市場值得我們注意:標準普爾500指
數、國債、英鎊及黃金。前兩項尤其適合我們這些短線投機者。

我最喜歡的短線交易利器之一就是每週交易日法則。運用這種方法時,
我會專注於開盤價到收盤價之間的變化,而不是只注意每天收盤價之間
的變化。你該清楚我為什麼這麼做,身為短線交易員,至少是當日沖銷
的交易員,一定會每天從開盤時開始工作,一直到收盤才結束。

股票被證實在星期一有上漲的傾向,債券則時在星期二,所有穀類價格
在星期三則幾乎會大漲。為了證實這個論點,我們的研究資料遠溯自
1968年起的穀類價格(30年的資料),1977年起的債券(21年的資料)
,以及標準普爾500指數自1982年開始的交易資料(17年)。簡言之,我
們擲骰子的次數多到能夠歸納出足以置信的結論,而我們所觀察的資料
也充分到足以決定它們是否可信,價格並不是在《華爾街日報》裏喝醉
的水手的隨機漫步中產生的。

經過這項研究,我們比其他交易員更超前了一步,這就是競爭的優勢,
是在交易時必須要瞄準的機會之窗。並不是交易次數多就會贏,畢竟傻
瓜也會每天都進行交易。只有像我這種老賭徒才會懂得,要瞭解如何不
必經常進場交易、要如何選擇交易機會,只有這樣你的事業才會成功。

機靈的交易員可能會問我現在要回答的下一個問題,“假如每週交易日
可以找出偏離,那麼可不可能會出現產生偏離值的每月交易日?”

答案是肯定的,證明如下:在每月的每個交易日開盤時進行買賣,標準
普爾500指數設定2500美元作為止損點,國庫券以1500美元作為止損點,
或者在進場後的第三天出場。

這裏的進場日不是指一般月曆上的日期,而是每月交易日。一個月可以
有22個交易日,但因為碰上假日、週末等等,不見得一定會有22天。我
們的進場規則是線上圖顯示的每月交易日開盤時買進或賣出。這表示你
必須計算該月已經過了幾個交易日,以便安排交易。

這個每月交易日的觀念和與季節性因素的影響很類似。大多數研究市場
活動的作家及學生都把焦點擺在日曆日期上,但這樣做本身會有問題:
假如電腦顯示某月的15 日是最佳買進點,但今年這天剛好是星期六,隔
天又是假日,那我們該在哪天進行交易呢?在星期三、星期四,還是下
星期?每月交易日就沒有這種困擾,它能讓我們注意這個特定的交易日。

我不會只挑揀每月交易日進行交易。我會以每月交易日做為佈局,做為
何時採取何種行動的領先指標。我不見得一定在每月交易日做交易。當
可以交易的時間來臨時,我會對該筆交易的最後決定稍作保留。我會留
意其他狀況,因為這是一場有頭腦的人真槍實彈的競技,而不是機器人
虛擬實境的試驗。我的研究顯示,所有的市場都會有一段每月交易日的
佈局期間,在這段期間內的漲跌機會對我們絕對有幫助。假如你交易的
市場和本書所討論的不一樣,你就應該準備一台電腦,或是請一位程式
設計師,來提供你不同市場的資訊。

的確,每年、每月、每星期都會有耕耘期和收割期。有些日子會比其他
日子的收成更好,但只有少數有經驗的交易員才能瞎碰到這樣的交易機
會。我的策略是找出像是每週交易日及每月交易日這類的偏離日,然後
再結合另一種偏離的因素來提高對我有利的機會,這才是我真正想進行
的交易方式:也就是儘量推高贏的概率。假如天平沒有大幅傾斜到對我
有利的一方,我幹嘛要交易呢?每年都會有很多偏離堆疊在一起的交易
機會,我要等到它們出現為止。

每月價格路線圖

我得承認,預測錯誤的可能性永遠存在,這就是我仍然會採用止損點策
略的原因。我只是會依照我手邊的資訊做一些調整。這原本就是一個花
腦力的行業。這個原則自古不變,未來亦然。所以我才樂此不疲地傳授
可以創造成功因素的基本要素。我獲得成功的基本要素之一就是每月交
易日以及每週交易日的觀念。我真的不大確定是誰先發展出這個觀念的
:不知是人品一流、期貨研究功力也一流的夏爾敦•耐特,還是我自己
。但我相信我十分依賴這套技術。

我有幾位元同行很排斥每週交易日的觀念,並且堅持一個星期內的每一
天都不會有什麼差異,我強烈地反對這個觀點。這是我決定明天行動的
基石。本章中的資料顯示,一個星期內的每一天的確有差異現象存在。
身為交易員的責任,就是要善用這種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