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9月 2008

第八章:識別買方與賣方

是誰先出現,雞還是蛋?是買方還是賣方?我認為這個極富禪意的問題是每
一位投機客開竅以前必須要回答的。表面上,如果你一定要有個賣方提供股
票或商品期貨給買方,那麼價格似乎不會有大大的變動才對。他們難道不應
該彼此平衡掉嗎?

在完美的世界裏,的確會彼此平衡,但這是一個不完美的世界,甚至是一個
非常不完美的機會遊戲。正如你從報紙上讀到,或是從經紀商的轉述聽到的
,現實告訴我們,價格的確會上下振盪,而且幅度往往會很大。價格變動的
原因並不是因為有多少股票或期貨契約被買進和賣出,而是因為它們最終會
成交。價格振盪的原因是由其中一方(不管是買方或賣方)忽視了對方的存
在。

換句話說,買賣的某一方為了自己的利益,因而願意付出更高的價格買進,
或以更低的價格賣出。這種造成價格振盪失衡的原因,並不是因為成交量,
而是急迫性……想要擁有,而且馬上就要擁有的那一方,因此就把價位拉高
或殺低。

正如前面提過的,我們可以用開盤價來區分某一天買方及賣方的交易量。本
章就要敍述某一交易系統和操作方法的基本要素,靠這套系統和做法,讓我
在1987年賺了超過100萬美元。

請考慮下面這一點:每一天商品期貨的開盤價,是根據前一晚所累積的買賣
單據,公開喊價而定出來的價格。

在 1998年3月27日,5月豬肉期貨以46.20開盤,一路下挫到45.95的低點之後
,再回升到48.60。買方有能力把價格推升,並超過開盤價 2.40點,也可以
讓它低於開盤價0.25點。我們在此看到兩種振盪,往上擺蕩2.40點,以及向
下擺蕩0.25點。當天的收盤價是48.32,高於前一天的收盤價46.40。每一天
你都會遇到買進振盪和賣出振盪,而收盤價加/減開盤價,則將告訴我們是哪
一方獲勝。

如果我把過去幾天從開盤價到最低價的振盪幅度加總,就可以得出過去幾天
賣出振盪的平均值,據此可以推論,今天開盤後所出現的振盪值如果超過這
個平均值,就可能是一個賣出信號。

但是別忙,情況還要稍微複雜一點。如果想要真正掌握賣方的動態,在運用
這個方法時,必須先確定前一天的收盤價是高開盤價,因為這個振盪意味著
市場無需在前一天已經存在收盤下跌的壓力,就可以讓價格自動下跌。

同理,假如你把從開盤到當日最高價(在收盤下跌的交易日)之間的振幅加總
起來,便可以計算出市場無需存在收盤上漲的誘因,自動讓價格上漲的振盪
值。

最大振盪值

我稱這種觀念為“最大振盪值”,它可以運用到許多能夠產生獲利的交易上
。如果經常使用這個觀念,你就會更欣賞這種在下跌的日子裏找上漲振盪、
在上漲的日子裏找下跌振盪的邏輯。我把這種振盪歸類為“失敗振盪”;雖
然市場出現這麼大的振盪,可是無法堅持到底,收盤時反而出現相反方向的
振盪變動。

讓我們看看你可以用振盪值做些什麼。你可以先確定過去幾個交易日的失敗
振盪平均值是多少,然後將當天的開盤加加上或減去這個數值,得出你的進
場點。或者你也可以根據X日的失敗振盪值所計算出的標準差,將標準差乘以
1倍或2倍加上失敗振盪的平均值,作為你的進場點。

首先,我將在國債市場運用這個既簡單又能夠讓我們獲利的方法。第一步,
必須找出一個對自己有利的交易環境,因為我不想單靠一套技術來進行交易
。我要找的是一個超賣的市場:價格已經下跌了一段時間,所以某種程度的
反彈應該馬上就會出現,接著我把前面提過的每週交易日技巧(也是我的最
愛之一),和失敗振盪值的方法結合起來運用。

根據物極必反,陰陽交錯的道理,在這個例子中,我首先要求今天的收盤價
必須低於前5天的收盤價。同時我也限制自己只能在一周中的3個日子,也就
是星期二、星期三及星期五,3天當中挑一天買進。

當這些條件出現時,我會把前4天每天從開盤價到最高價的差距,加起來除
以4,計算出“買進振盪”的平均值。由於我要真正確認市場已經走入新的
價格軌道上,才會買進。所以我只有在看到價格已經上漲超過開盤價加上4
天振盪平均值的1.8倍時,此時我才會站在買方這一邊。

賣出的信號則是完全相反。把前4天從開盤價到最低價的差距除以4,計算出
平均值。如果其他的賣出條件也都存在,同樣地將前面的平均值乘上1.8倍
,然後再用開盤價減去這個數值,就是賣出點。

在國債市場的賣出設計,包含了當天的收盤價高於6天前的收盤價,而為了
得到更好的績效,我甚至希望包括:當天的黃金價格低於20天前的價格。

不管是做多還是做空,我的止損點都設在1600美元。我會在市場停留2天之
後,首次出現讓我們獲利的開盤價時獲利了結。

比表面上看到的還要好

以上顯示的結果也可能會比表面上看到的還要好很多。理由時我的電腦軟體
沒辦法讓我們在進場時設定止損點,但是你在交易時卻可以這麼做。而且,
我們在實際交易當中即時設定的止損點,可以比在電腦當中的設定更接近市
場狀況。在即時的交易中,一旦我決定做多或做空之後,我會把止損點設在
接近開盤價上下附近的價位。

假如價格大幅振盪,在觸發賣出信號之後,又回到開盤價附近,那麼我們的
操作就值得商榷了,因為這有可能是一段強勁的走勢,雖然未必會持久。如
果你沒有設定止損點,此時你就需要在當天的低點進場,雖然這很可能意味
著你的操作失敗,然而你的損失還是會比電腦報表上計算的數位少。

這個觀念的更多運用方式

我也曾經運用這個觀念來幫助我理清困惑。當我擁有某個倉位且正在找出場
點,或是想建立倉位卻找不到明確的進場時機,我會利用最大振盪值找出最
近一波買進或賣出的巨量行情在什麼時候反轉。我只要計算出買進振盪值與
賣出振盪值,以其平均值作為出場點或進場點即可。

當日沖銷的交易員可能會用略為不同的方式運用這個方法。許多人的做法是
(我可不會這麼做),在超買區賣出,超賣區買進。在這種情況下,最大振
盪值可以告訴你在超過開盤價多少以上的價位可以賣出,過去幾天以來最大
的失敗值是多少,據此,你可以設定一個止損點,並且在略高於這個價位處
反手買進。買進時,則選擇在開盤價減去最大下跌振盪值的價位,止損點放
在更低的價位。

這裏有一個相關的例子。標準普爾500指數期貨在1998年3月的每日振盪及賣
出振盪值。一旦我們算出3月16日的4日平均值,並乘上1.8倍以後,就得到
一個遠低於第十七日開盤價的買入點(5.50點),成交價為1086.70點。

你在做多時的止損點應該是4日平均振盪值3.57點,或者是4日平均振盪值
2.25倍的8.00點,在1092.20開盤,就在1084.20設止損點。

你隨時都可以利用最大振盪值的觀念,來確定市場的支撐或壓力區。依照我
的實務經驗,逆勢反轉振盪1.8倍,搭配2.25倍的止損點效果相當好。

另一個利用這種觀念,並讓我獲利的方法,是等待標準普爾500指數期貨在星
期五出現收盤下跌的情況。然後在星期一,我在開盤價加上星期五的振盪值
(最高價減開盤價)價位處買進。同時我還要求星期五的國債收盤價比15天
前的收盤價高。在運用簡單的認賠出場技巧,止損點為2500美元的情況下,
就可以得出以下的結果。講得實際一點,除非振盪值相當大,否則我會在開
盤價減去振盪值的價位處出場。在那種狀況下,如果交易價格低做多前一天
的最低價,我就會承認失敗。這裏採用的時段是從1982年到1998年3月。這是
我所知道最成功的當日沖銷的機械化交易技巧。

它不需要報價機,或不斷打電話給你的經紀人。一旦條件成立(國債價格大
於15天前,以及標準普爾500指數期貨星期五收盤下跌);你就在次日開盤價
加上星期五買進振盪值的價位處買進。當然,這不需要用到什麼了不起的技巧
,只要有耐心等待交易機會的出現,以及勇於進場的魄力。

只要你能夠確定有效的買進、賣出條件,所有市場都可以運用最大振盪值的觀
念來設計交易策略。我最喜愛的設計方法包括:一星期內的某幾天、資料流的
高度相關性、週期性因素、市場型態以及超買或超賣狀況等等。

提一些建議

多年來,我曾經嘗試過各種不同的時段,測試是否存在最理想的天數,可以用
來做為計算的依據。我原本認為10天的平均值是最佳的數字。因為觀察越多的
振盪值應該越能夠得到穩定的結果才是,然而這或許只是我個人的猜測。結果
證實我的想法是錯誤的。幾乎在所有案例中,能夠產生最佳交易績效的,都是
根據是前1天到4 天的數值來做計算。

這一項操作重點,包含高於或低於開盤價的價格波動突破觀念。我們要找出的
波動突破幅度,是包括上漲到這一點的波動。所以關鍵要素不過是,在幾天的
跌勢後找出買進信號,幾天的漲勢後找出賣出信號而已。

最後,要記得這是一個“傻瓜”技巧,它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出現巨量交易,甚
至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獲勝。這也就是你不能挑選是否可以放棄某些交易的原
因,當他們是從漏斗掉出來時,你只能一次一個地接下它們。假如你挑三揀四
,最後一定揀到最爛的,並且與勝利絕緣。這不只針對某人會如此,對大家都
一樣。擊敗這些惡魔的最後辦法,就是照單全收。

依據我的看法,最大振盪概念是對付波動突破最牢靠、最合理的方法。這種失
敗的振盪幅度居然會有這麼大的效用,以至於我希望有人,也許就是你,能夠
超越我所達到的成就。也許更好的答案是在前面提過的標準差方法中,也許是
在結合前一日區間使用,這點我實在無法肯定。我可以確定的是,這是我魔術
口袋中最強、恐怕也是最耐用的絕招之一。自從我在1977年洞悉這個觀念之後
,它們就對我一直很有幫助。漂亮的數學公式或許可以改善結果,但不見得一
定有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