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9月 2008

第十五章:什麼因素會造成股市上漲

線圖不會改變市場,是市場改變了線圖。

我將回答這個問題。但我首先要說的是,我們不可能瞭解,任何時候市場為什
麼會做那樣的變動。市場和我們的日常生活以及職業中涉及的其他層面不同,
市場總是用不穩定的資料,日復一日和我們打交道。

有人說占星術是真正改變價格的推手,或許吧。上星期,除了日線圖以外,幾
乎所有商品全面下挫。怎麼會這樣呢?在理論上,黃金和國債,肉類和豆類,
沒有道理同時下挫的呀?但實際上就是發生了,我一次又一次地目睹這種現象。

又有人說,趨勢線及阻力線是改變市場的原因。甘氏的門徒們有他們自己一套
的角度、支點等等工具。我一點也不相信這些玩意。但一次又一次,我看到市
場就在這些技術工具宣稱要觸底的地方,進一步往下跌破。

當然,還有基本面學派的人。有時利多消息會讓市場上漲,但同樣經常發生的
現象是,市場會在出現利多消息之後下挫,在出現壞消息之後上漲。

難怪在我33年交易生涯所認識的人當中,沒有人敢持續預測市場接下來會有什
麼動作。最聰明、最熱門的預測人物也有被打入冷宮的一天,我無法接受我們
就是被他們所擊敗的觀點,因為我們是被那些不穩定的資料所擊敗的。

但幸運的是,因為有一些可獲利的指標、型態及技術存在,所以我們能夠獲利
。雖然不是每次都賺,但會經常賺錢。

其中一項比較好的指標,就是利率對股市的強烈影響,這並不是一個新的結論
。在我1969年出版的《選股秘訣》一書中,就討論過必定變動,也就是我當年
發明以利率作為股價未來趨勢變動的指標(利率會受到利率水準的影響)。

比較容易去觀察這個問題的方法,就是觀察國債以及標準普爾500 指數之間的
對應關係。這方法不但容易,拜電腦之賜,我們還可以清楚看到其間存在哪些
關係,如果有的話。

基本的邏輯

我在俄勒崗大學遇到一位最棒的邏輯學教授阿爾伯特•凱士特。你們許多人在
倫理學課程上用過他的書。他的課士我在大學四年當中除了主修之外,上過最
精彩的課。回想起來,我仍然會說那是我離開學校以後,對生活最有幫助的課
程。

你有沒有想過,有多少次我們教導孩子們,或者我們接受別人教導的“事物”
,從來沒派上過用場,從來沒有。在我們學過的數學中,真正用得上的大概只
有 1/10。你上一回把圓周開平方,或抱一本史詩入睡是什麼時候?或者上次
因為忘記文法,將分號放在句尾是什麼時候?我相信就是這些填鴨式教育,讓
我們不能生活得更有智慧,並且淪為嚴謹且荒謬理論的犧牲品,很容易就被市
場大師們所誤導。

回到基本的邏輯。邏輯的首要規則之一就是,你不能用A來預測A。然而市場分
析師每天都用價格來預測價格,喔,我們可能會掩飾說,我們是用振盪指標、
移動平均線或趨勢線來預測價格。但簡單的事實是,我們用那些由價格創造出
來的工具去預測價格。凱士特博士一定會給90%的技術分析師批不及格。

有三件事足以毀滅期貨交易員:壞的方法、缺乏資金管理,以及壞習慣。

壞習慣——不,這不是你小孩聽的搖滾合唱團團名(雖然它可能賣了不少唱片
)。我所謂壞習慣的真正意思是什麼呢?仔細分析一下,可以區分為兩個部分:

第一個部分包括你已經知道的壞習慣。在美國西海岸,我們有時候會認為我們
之所以無精打采,是因為一年365天都沒有很早上床睡覺,好讓自己能在早上5
點10分清醒過來而導致這種沒有精神的狀態。在東海岸,壞習慣則代表每天早
上應該做的工作,卻一直拖到開盤鈴響後才開始做。

更糟的是,我們沒有維護自己的健康,而且沒有與期貨以外的世界,即沒有和
我們的家人與朋友共處的世界保持平衡。但這些都是我們在生活常識中已經瞭
解,已經處理以及引起爭執的壞習慣。

第二個部分則包括了真正的壞習慣。在交易這個行業裏,這些明顯的壞習慣,
我們卻沿襲地認定它們是正確的(或是好習慣)。

這種壞習慣在我們的想法中已經根深蒂固,形成一種我們認為是成功基礎的作
業準則。但由於基礎是錯誤的,所以我們永遠無法創造利潤。蘭德說得對:永
遠要先檢查你的假設前提是否正確。

我在交易員(不論是成功或失敗的)身上最常見到的壞習慣是:無法正確地對
市場的行動做出反映。除了自以為是以及添油加醋之外,市場行動本身其實就
是一切……而這就是個致命傷。當你把某些東西“覆蓋”在市場行動之上時,
你是在告訴市場該怎麼做,而不是在聽它說話。

最常見的模式,也是一種非常壞的習慣,就是在強勁上漲時一直想要做空。或
者,同樣糟糕的是,你看到了非常強勁的漲勢,比方說是個漲停板,此時你聽
到腦子裏那個小小的聲音,告訴你等拉回再進場,也就是不要追趕這一波,市
場一定會回檔。

簡而言之,你被嚇得不敢在新高點買進,在新低點賣出。

戒掉壞習慣的方法

我只知道兩種戒掉壞習慣的方式。第一就是重複,不斷地重複正確的行為模式
,以發展出帕夫洛式制約反應,養成好習慣。

另一種方式是理智地瞭解這項懷習慣是錯的,並用正確的資訊、真理來取代這
種瞭解。這裏有兩個市場的真理。

真理1:當市場在接近或幾乎在當天的最高收盤時買進;當市場在接近或幾乎
在當天的最低點收盤時賣出(漲或跌停板會導引出持續性的變動)。

是的,我也知道,不管是理智上還是感情上,都很難做到在出現漲或跌停板是
買進或賣出,但事實上這麼做會賺很多錢。

讓我對你做解釋。我到“系統作者”公司問一個簡單的問題,“假如收盤價收
在當日區間65%以上的範圍內,我根據那天的收盤價買進,然後在5天、10天
、15 天、20天之後出場,會出現怎樣的結果?”結果顯示,設定止損點做為保
護,這項做法的威力實在驚人。這個基本策略在所有市場上都能夠獲利。

更驚人的是,一年前我為《期貨》雜誌撰寫有關蠟燭線的文章,我在出現“最
明顯的多頭”型態時買進,並用前述的出場方法做測試,結果,沒有一種型態
可以在所有市場都有效。然而,這裏我們所說的簡單型態,卻能夠全面獲利?
我的天啊,在令人不敢置信的強勢市場中買進,真是個好習慣。

這是一件很奇怪的事。依我們的習慣,我們要在強勢上漲的日子裏做空,在疲
弱下跌的日子裏做多。你說對了,我們都喜歡有點折扣。但是在交易這行當中
,貪圖折扣會讓你破產。

如果有某一個好習慣,可以用來區別我所認識的專家們和散戶之間的差異,那
就是他們願意在強勢上漲時買進。比爾•米汗是多年前第一位想説明我戒掉“
回檔時買進 ”這項壞習慣的人,而我保證,要戒掉這項壞習慣並不需要花大多
時間。要記住,強勢代表一種力量,而市場需要力量來維持它的趨勢。

為了讓這點更深入腦海,我要補充一句,在“線圖”上,我所知道的最佳買進
信號,就是價格衝破你的圖紙之外,這時你得再貼上一張紙,這就是終極的買
進信號。

真理2:新高點買進以及新低點賣出。

假如我必須要做出猜測的話,我猜想用新高點買進以及新低點賣出這種策略所
產生的獲利,將超過交易員所知道的其他任何技術工具。反過來說也對,在新
高點賣出、新低點買進,通常會造成虧損(永遠、永遠都會)。

當我們看到出現新高點,假如時間不長,通常會放棄這筆交易,或是想等到回
檔時再進場。從以下的研究,可以看出這種做法是錯的,而且大錯特錯。這項
研究只是在創下X日新高時買進。它,即電腦系統可以做到一般人及“缺乏訓
練”的交易員永遠無法做到的事。

這項真理是經過電腦確認是準確無誤的。在新高點買進是一項成功的策略,說
明市場強勢的重要性。大多數交易員都會被超強的市場變化嚇倒或心生膽怯。
因此他們都不願意買進,甚至更糟的,進場做空。

我們總會這麼說,在跑道上或在拳擊場上,最高大的、最快的、最強悍的選手
,不一定永遠是贏家。但是,朋友們,我們就一定得賭他們贏。

設立止損點

在這個行業裏只有兩件事是確定的:第一,你必須要控制損失;第二,價格的
高低是不可預測的。開發作業系統的目標,就是要製造出一台最賺錢的機器,
它要像油井一樣,可以不斷地抽出利潤來。即使你永遠達不到那個目標,也可
以從開發系統的過程中,瞭解到許多正確的交易方法。

正確設置止損點是我們從開發作業系統中所學到的一個例子。使用止損點的理
由,也就是唯一的理由是,當作業系統失敗的時候,它可以保護我們。作業系
統失敗乃兵家常事,假如這個潛在的缺點不存在的話,就沒有必要設置止損點
了。止損點是我們的擋箭牌,它能保護我們免遭來自我們的系統、市場本身不
可預測的風險。

這場遊戲牽涉到那麼多不可預測的行為,所以止損點如果設得太近的話,就可
能會傷害到你。的確,止損點定得越近,它們“鳴槍示警的頻率就越高”,止
損出場的次數就越多,你會越來越多懷疑。就我所認識的交易員來說,沒有人
能夠預測得分毫不差(由價格隨機變動的緣故),因此止損點必須設在隨機波
動區間之外。距離必須遠到假如被觸及的話,必然是因為真正的(而非隨機)
價格活動所致,這是第一課。

有關止損點的第二個重點如下:由於它們的目的是為了防止大災難的發生,所
以必須以資金管理的原則為基礎。我希望你在這堂課學到一個教訓:絕對金額
止損點要遠比到處化緣式的技術分析有效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