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9月 2008

第五章:短線交易理論

如今你已瞭解市場如何在點與點之間波動,以及如何善用這些波動中
優勢的基本策略,現在應該在實踐中檢驗這些理論以回到實務操作。

我們的基本概念或實務的理論是:某些因素導致市場出現爆炸性的波
動,並呈現一種趨勢變化。就我們的目的而言,這種趨勢變化應該持
續1到5個交易日,我們的目標則是儘量在靠近爆炸點的地方進場。

此處會產生一個疑問:“什麼因素會導致市場活動出現爆炸性走勢,
他們最容易在什麼時候發生?有沒有方法抓住這些波動的時間和起點
?”

坦白地說,這些都是我一輩子每天要碰到的問題。我早就體會到:如
果我不能把一個問題定義清楚,根本無從找到它的答案。現在你已經
知道問題了,讓我們開始尋找解決之道吧!我再補充一句,我並未解
出這個龐大問題的全部答案。只有輸了才能讓你清醒、讓你瞭解自己
並不是那麼聰明,所以你得接受教育。我現在還是會輸,而且輸的次
數還不算少,所以我也一樣,需要接受更多的教育,而且是終身學習。

造成這些波動的最大原因,大概非新聞莫屬。但我們很難根據新聞進
行交易。因為:第一,新聞變化太快,而且像天氣一樣難以預測。新
聞和商業屆的變化可能是隨機的,因此市場會在各種未知的新聞事件
之間搖盪。數學家用喝醉酒的水手來比喻,其原因極可能就是因為新
聞事件導致價格振盪得非常厲害;第二,我們可能是整個資訊鏈上最
後一個知道這個資訊的人,這就太遲了;第三,我們無從得知或觀察
到未來會發生哪些新聞;第四,我由多年來的交易經驗中深深瞭解到
接近消息來源的人在新聞發佈以前早就卡位完成了。(注意:沒有某
個特定的團體會獨佔這個新聞的優勢;這樣的團體會因為各種消息的
來源不同而有所差異。)銀行家可能得到國債市場的內線消息,但卻
無法得知牛的消息,而畜牧者可能得到牛肉的價格資料,卻得不到國
債的資訊。電影《絕命大反擊》裏,梅爾•吉布森飾演的傑瑞•菲力
普所提出的理論在電影中可能是正確的,但絕對無法延伸到現實中來。

在我寫這本書時,若干雜誌及報紙上有些文章正討論一本由
哈沃德•布魯所著的有關我早年功績的書《出埃及記黃金版》。有篇
文章把我住的地方寫錯了,我的職業、年齡、開的車型,以及我對該
書的描述都不正確!簡而言之,假如我對那些曾經親自採訪過我的記
者所寫的報導都無法相信,我猜你也不會相信有關甜橙汁、燕麥及石
油等商品期貨的報導吧。

權威的《華爾街日報》也不例外。1998年初,他們告訴讀者,根據他
們在聯邦儲備委員會的內線消息來源,確定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即將
要提高利率。直到聯邦儲備理事會6個星期後公佈該次會議的內容,我
們才知道真相,他們以11:1的投票結果否決了調高利率的提案。至
少有兩次記錄顯示,《華爾街日報》的記者被發現在打探他們自己所
持有股票的消息。電視記者也發生過同樣的事情,CNBC的“內線”節
目主持人鄧•朵夫曼,因為被指控誤導觀眾而暫別螢屏。再回溯到前
幾年,就在拉爾夫•奈德,他或者說他的母親,也被證管會逮到正在
提出消費者投訴來攻擊通用汽車以及一家輪胎公司,同時卻做空這兩
家公司的股票。

所以,假如我們不能真正確定新聞的可靠性,那該去哪里找資料呢?

技術分析派以及大多數根據短線波動的投機客會高喊:價格的行為!
線圖!使用價格行為的好處,正如它們線上圖上表現出來的,是一大
堆可以觀察及分析的東西。最常見的是,第一、價格型態;第二、根
據價格行為所建立的指標;第三、趨勢或價格的動能。還有一個不大
普遍但卻是我的第四大工具,那就是某個市場和另一個市場間的關係
。還記得標準普爾500的測試系統,以及它在債市上漲時績效會更好的
理論嗎?這是稍後我會詳細討論有關市場關係的一個例子。

最後,也是第五項資訊是,那些往往被證實是錯誤的盲從群眾的資料
。在短線交易中,龐大的散戶是絕對的輸家。過去如此,將來也必定
如此。我在過去多年來所聽到的數字是,80%的股票或商品交易員會
把他們的錢輸光。這種賭博的方式,必然會導致價格在短線上呈現爆
炸性走勢,並因此帶給我們利潤。有多種評估投資大眾的方式,統稱
為情緒指標。就我所知,最好的兩種是由傑克•伯恩斯坦和
馬克德•魏恩對公眾所做的調查。

就短線交易員而言,我比較偏好伯恩斯坦的調查,因為他在每天收盤
後會真正打電話給50位元交易員,瞭解他們對某個市場的看法,是看
漲還是看跌。由於這些人都是短線交易員,儘管就定義來說他們經常
犯錯,但我們還是可以用他們作為何時不要買或賣的指標。我絕對不
會只以他們作為買進或賣出的評價標準,而是把他們當作反向操作的
對照工具。假如大家都在拼命賣出,我就不願意和他們一樣成為賣方
。我也許不會一直避開群眾,但也絕對不會和他們站在同一陣線。

魏恩則是從投資通訊的評論員處得出情緒指標的,而不是直接從短線
交易員處獲得。因此,這項指標應該比較適合於長期趨勢。

好了,現在你已經知道有助於找出短線爆炸點的5項要素了。我們把這
些“工具”或事件運用在市場結構上,以便能淩駕於這些起落的波動之
上。由於這些工具必須量化,所以必須把這項觀察轉為數學模式。但
是數學追求絕對的精確(2加2一定等於4),所以理性的交易員下一步
必定得在交易及數學當中找出兩全其美的解決之道才能獲得答案。

凡事都離不開真理,沒有所謂百分之百正確的系統化交易方式。許多
建立在觀察基礎之上的工具或技術都是可行的,之所以導致我們賠錢的
原因,往往是因為結論錯誤或沒有足夠資訊去獲得正確的結論。所以數
學和系統化作業都不是解決之道,市場的真相來自于充分的觀察、正確
的邏輯,以及由手邊的資料所獲得的正確結論。

我這麼明白地說明主要是避免你誤認為投機就是盲目追隨一位元領袖、
一套系統方法、或是一種絕對方法的遊戲。如果市場有確定之處,那就
是情況會不斷地改變。20世紀60年代初,貨幣供給額增加被認為是多頭
指標,而且一定會推升股價。但不知道怎麼的,20世紀70 年代末期及
80年代初,聯邦儲備銀行所公佈的貨幣供給額增加數字讓股價一路下跌
。到20世紀90年代,市場根本不大觀察或理會貨幣供給額數字。一度被
視為神聖的東西,現在卻變得毫無意義。

國債是我交易量最大的市場之一。1988年以後,我的交易方式和以往截
然不同。為什麼?因為當你十月,國債每天只在一段固定時間內進行交
易,後來開始有夜間交易,最後幾乎變成是24小時的全天交易市場了,
因此改變了交易的型態。讓研究人員更感到困惑的是,“ 從前”聯邦儲
委會理事會星期四公佈的報告會對星期五的國債市場產生極大的影響。
其影響力之大,甚至有一部小說以它作為華爾街騙局故事的主軸。然而
在我寫這段話的時候,也就是1998年,已經沒有星期四報告這檔事了,
現在每個星期五的交易狀態看起來也迥然不同。

做為本書的讀者,你不但要學會這套基本工具,而且還要保持清醒,留
意市場的最新發展。我期待你能成為一位元偉大的交易員。偉大的交易
員必須能夠聰明的隨機應變,他們絕不會把自己鎖在交易方式一成不變
的“黑箱子”裏。

1960 年至1983年間,出現了一位元真正偉大的交易員,他就是前職業棒
球選手法蘭克•喬。喬擁有超人一等的智慧而且深知自己的交易之道。
他真是一位了不起的人物,辦事果斷卻又能與人相談甚歡。在我們建立
了3年的友誼之後他把他的技巧透露給我,那就是在股市高檔時賣出,低
檔時買回,這就是全部的內容,不多也不少。這在當時是一個很棒的技巧
,它為喬積累了不少財富。

接下來,股市由於羅奈爾得•雷根政府削減賦稅及預算政策的刺激而創下
了歷史新高。這是最可以預測到卻很少有人預測出來的情況。一般人都預
期股市會上漲,但沒有人能夠理解,為何股市沒有出現過去18年來突破後
又拉回的走勢。甚至連喬,歷史上最偉大的交易員之一,也未曾想到。喬
一直逢高賣出,卻沒有機會逢低買進;因為股市根本沒有下跌。到最後,
他因為虧損及失去成就感而頹喪不已(就像絕大多數的交易員一樣,他對
獲勝有某種迫切的需求),終於走上自殺的絕路。

在這一行,行得通的理論往往不會持久有效。這就是我為什麼那麼羡慕芭
蕾舞者的原因,他們僅僅以腳尖著地,卻能屹立不倒。

資訊時代的謬誤

基本原則是萬古不變的,這也是他們被成為基本的原因。“己所不欲,勿
施於人”是兩千年前的名言,而在兩千年後也同樣是金玉良言。我在本書
中列出的原則,都經得起時間考驗;我和它們共存共榮了將近40年,而且
真的通過交易賺進好幾百萬美元。

假如我從今天開始昏睡,10年後才蘇醒,可能不會根據這些基本原則採取
同樣的做法。雖然基本原則不變,但是實施細則會改變,而且一定會變。

如今科技掛帥,生活步調一日千里。我們現在學習什麼事物都比從前快,
通訊越快,也越快發現到價格的變化。的確,我們可以更快地買進賣出、
更快地發財、更快地破產,說謊、欺騙、盜竊的速度更是驚人。我們更能
夠以史無前例的速度生病及痊癒!

感謝電腦、也感謝比爾及克魯斯首先發明了一套最好用的軟體,也就是後
來演進成為交易站系統的合約買賣人系統,讓交易員破天荒地能夠搜集處
理大量的資訊。感謝亞美加市場研究公司的各項產品,讓你我平庸之輩如
今可以測試市場的趨勢。雖然事隔10年,我們仍然要感謝比爾的遠見,讓
我們可以用任何問題去挖掘“市場的真相”。

但是你知道嗎?資訊時代的技術進展並未給投機世界帶來任何突破。贏家
和輸家還是和從前一樣多。擁有最尖端電腦的先生小姐們還是不斷被淘汰
。贏家和輸家的主要差異只在於:贏家樂於工作、會去注意變化、隨機應
變,他們義無反顧地崇拜並追隨無懈可擊的系統、大師或指標之言;而輸
家從不輕信他人或市場之言,他們在心態及交易上決不妥協。此外,輸家
一直不願意遵守成功企業的基本法則,也就是決不猛衝,而以去其糟粕取
其精華的交易方式來經營金錢及事業。至於我呢?我一定能堅守剛剛教給
你的基本原則,並以健康的心態適應變化。當我能夠保持彈性時,我不會
被壓得變形。

哈利曼的百萬煉金術

至今維持繁榮的哈利曼家族,是20世紀初由“老哈利曼”創始的。他由跑
外務的雜工幹起,最後成為銀行業及證券業的超級人物。他在1905年在一
筆聯合太平洋交易中賺進了1500萬美元。這位投機天王只把焦點放在鐵路
股,這是他那個年代最熱門的股票。

1912 年,一位採訪者請教哈利曼有關他的股市技巧及秘訣。他回答到:
“如果你想知道在股市賺錢的秘訣,它就是:絕對不要虧損。在股市不利
於你的時候絕對不要抱住一隻下跌超過0.75點的股票,如果是對你有利,
則繼續持有,並且調整止損點,以便容許價格有適度的波動空間,同時可
以繼續向上漲。”

哈利曼通過研究某家證券經紀商的客戶交易帳戶,學到他的主要遊戲規則
。他發現,在這些帳戶成千上萬筆的交易當中,虧損5點到10點的交易筆數
,遠超過獲利5點到10點的交易筆數。他說,“比例是50比1”!我一直很
驚訝,為何這些生意人在經營自己的商店或公司時,會採取嚴謹的內控程
式及會計制度,可是在交易時卻完全失控。我想不出有任何一位比哈利曼
更具權威的人物,也找不出任何一項投機規則,比他在1912年告訴我們的
,更經得起時間考驗。

正如我所說的,基本原則是不會改變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