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9月 2008

第四章:價格波動突破——動能的突破

需要可能時發明之母,也可能不是,但一定是投機之父。動能是5項可讓
我們短線獲利的觀念之一,它就是牛頓所說的動者恒動。股票及商品期貨
也適用這項定律:一旦價格開始往某個方向波動,就極可能會朝那個方向
繼續前進。然而衡量動能的方法之多,簡直是有多數交易員,就育多數種
方法,我當然不想逐一探討,只選擇我覺得有用以及在交易時採用的觀念
來討論。還有其他許多種方法,只要是有豐富創造力的人都可以超越我。
至於數學家們,本章是你們可以把所有技巧、觀念及公式帶進來玩的地方
。在這裏你們肯定比我們這些只懂得基本加減乘除的人更具有優勢。

我懷疑,在80年代中期以前是否有人完全瞭解市場是怎樣運作的。當然,
我們知道什麼叫趨勢、什麼叫做市場超買及超賣,也稍微瞭解型態、季節
性波動、基本面等等。但我們的確不知道趨勢是如何產生的,或者說得更
明白一點,趨勢是怎麼開始、怎麼結束的。我們現在瞭解了,而你也該開
始學習這些價格結構與波動的基本道理。

趨勢是從我稱之為“價格活動的爆炸點”開始的。更明確地說,假如價格
在一小時、一天、一周、一月(視你選擇的趨勢時段而定)中,發生爆炸
性的上揚或下挫,市場就會持續朝那個方向前進,直到有一股等量或更大
的相反爆炸性力量出現為止,這就是眾所周知的價格波動擴張,或稱“波
動突破”,這是道格•布利根據我1980年的早期著作所創造的概念。

它的意思是說,價格從中心點產生一股爆炸性突破,由此建立了整個趨勢
。在此我們會遇到兩個問題:第一,什麼是爆炸性突破(向上或向下的變
動幅度要多大);第二,我們要選擇哪一點作為衡量價格擴張的起點。

讓我們從頭開始研究有那些資料可以用來衡量價格擴張的幅度。

由於我的研究著眼於價格出現快速的爆炸性變動,我採用每日區間的價差
,即每日最高價與最低價的差距。這個數值可以代表市場每天的波動幅度
,只有當波動幅度超過近期波幅,趨勢才會發生變化。

這種測量方式又有好幾種,你或許可以採用過去若干天的平均區間、不同
波段的價位點等等。但總體而言,我發現用昨日區間做比較較為準確。例
如,昨日大麥的區間價差是12美分,如果今天的價差區間超出12美分某個
百分點,趨勢大概就會改變了,至少我們值得賭它會改變。這清楚地代表
著價格受到某些新刺激朝著某個方向變動的軌跡。價格就像其他物體,有
了動力之後就會向某個方向前進。

情況就是這樣簡單,偶發的區間價差遠超過前一日的區間價差,並暗示著
目前的市場方向可能會出現變化。

這樣的結論引出第二個問題:我們要從哪一點開始來衡量價格擴張的變動
是向上還是向下?大多數交易員都認為我們應該從今天的收盤價開始算起
。這是很典型的想法,我們通常是用收盤價衡量價格的變動,但這不是正
確的答案。我等一下會討論這點,先讓我們考慮應該用哪些點來衡量擴張
的起點。我的結論是,最適合加減某個波動擴張值的價格點是明天的開盤
價。我一向都使用這個開盤價的技巧來進行交易。

我們可以用這種方式來發現另一可能讓我們獲利的價格擴張機會。我不會
因為發現這種技術就馬上進行交易,而會在時機合適的時候,用它做為判
斷是否進場的技巧。

所有我瞭解的進場技巧,從移動平均線到趨勢線,到振盪指標,以及頗受
歡迎的簡單數學表格等等,從來沒有一個系統化的進場技巧比價格波動突
破更能讓人持續獲利。這是我進行買賣交易、研究或所見過的所有交易中
,最經常採用的一種技巧。現在讓我們來看看使用這基本觀念的幾個方法。

簡單的每日區間突破模式

從前面的敍述裏,我們已經知道應該把突破的價值幅度加到明天的開盤價
位上。現在問題出現了,最佳的價值幅度應該是多少?有很多數值都很好
,但最簡單的一種就是把今日區間的某個比重加到明天的開盤價。我在20
年前初次發現這個簡單的方法,之後就經常用它賺到錢。

靈活而善於推理的交易員應該提出:“在看漲的日子裏,能不能在更接近
價格波動擴張的地方買進;在看跌的日子裏,我們是否可以選擇更低的價
位進場?至於出場時機,是否能在上漲或下跌趨勢明顯的日子持有倉位更
久?這樣的問題可能會沒完沒了,但仍必須提出來,以便讓績效達到更好。”

如何觀察價格波動

第三種衡量價格潛在波動擴張的方法,是觀察價格在過去幾天內波動的情
形。麥克•查立克用一套他設計並命名為“鷹爪”的系統來詮釋這個概念
,其基本概念就是觀察過去幾年來價格從某一點到下一點之間的波動狀態
。可供作研究的這類時點相當多。

我觀察市場活動所用的方法第一步是,衡量3天前最高點到今天最低點之間
的價格變動量;第二步是用一天前最高點減去3天前的最低點,算出波動的
差距;最後,以這些資料中的最大值作為價格波動的衡量基準,然後設計
出價格的緩衝值,以做為明天開盤價的加項(買價)或減項(賣價)。

這套系統表現還不錯:由1982年至1998年間標準普爾500指數期貨的表現結
果來看,它是賺錢的。其規則為:在超過開盤價位80%的波動價值之處買
進;在低於開盤價 120%的波動價值處賣出,用1750美元作為止損點,認
賠殺出。這套系統從1982年到1998年間賺了122837美元,每筆交易平均獲
利228美元。

如何表現得更好

通常大家總是會問,我們可以表現的更好嗎?我們能做得更好的最後一招
就是用每週交易日作篩選來大幅提升績效。現在先跳過這一點並引進一個
基本面的參考量:債券價格對股價的影響。

現在試著把這項觀念當成是一個過慮器。規則很簡單,只要今天的債券收
盤價高於5天前的價格,就是買進信號;而當債券價格低於35天前的價格時
,則是賣出信號。我們的理由是建立在常識之上:債券價格較高時表示股
市看漲;債券價格較低時表示股市看跌。

這樣作的結果差異很大!平均每筆交易的獲利由228美元升高到281美元,
而最大平倉虧損金額從13025美元陡降到5250美元。但最棒的是,在原先採
用 “沒有過慮”的交易當中,最慘的時候輸掉8150美元,但此處以債券為
篩檢程式之後,最大的損失不過是2075美元而已!

更進一步的思考

假如你能夠提出下面這個問題,那你差不多就可以滿師了:如果債券市場
已經幫我們確認了股市是處於多頭或空頭,此時如果我們採用每週交易日
的最佳信號從事交易,那麼結果將會如何?

再一次的結果是事實勝於雄辯:將所有的資料組合起來,我們贏得短線交
易的機會會更大。請注意交易筆數是大幅下降,這表示我們暴露在風險中
的機會變小,而每筆交易的平均獲利卻增加了。我們的利潤雖然降到
76400美元,但每筆平均獲利跳升到444美元,最大平倉虧損金額維持在
5921美元的水準,但獲利的比率則高達90%。

我們在這裏所做的,是把不符合我們三項條件的交易全都過慮出來。在短
期波動中,利用這種過慮後的方式進行交易,可以讓你比其他短線交易員
更早一、兩年享受清閒的生活。而且這有額外的好處:你可以通過使用過
濾的方式把交易的需求交給市場做決定。這意味著你無須每天都做交易,
自然而然地會迫使你減少交易的次數。積極的交易員往往是輸家,挑選時
機進場投機的人更有機會成為贏家,因為我們把籌碼放在對我們有利的地
方,這才算是智慧的投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