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9月 2008

第三章:短線交易的真正秘訣

“真正的秘訣”是,你交易的時段越短,賺的錢越少。這令人失望,卻
是事實。回想一下你曾經參與過的任何投資。你曾經在一天內就大有收
穫嗎?假如你有過那麼好的運氣,又能重複幾次呢?不會太多吧。因為
獲利的普遍規則和投機的普遍規則沒有兩樣:獲利需要時間積累。

成功的交易員知道5分鐘的變化要比一分鐘大、60分鐘又比5分鐘更大,
一天或一周的變動幅度則又更大了。失敗的交易員想要在很短的時段內
完成買賣,自然使獲利的潛力大受限制。

依照以上的定義,它們限制獲利的潛力,導致了不斷虧損。難怪有那麼
多人在短線交易這一行裏表現差勁。尤其是在經紀商或交易系統推銷員
的鼓吹之下,它們會被當日高賣低買發大財的假像所蒙蔽,結果卻陷自
己於虧損的困境。這些鼓吹的說法包含那些看似合理的言論,譬如:要
當日沖銷,不持股過夜,你就不會受報紙消息或重大變化的衝擊,這樣
才能控制你的風險等等。

這是大錯特錯的,理由有兩點:

第一,風險是由你自己控制的。在這行裏我們唯一能控制的是設立止損
點,也就是我們推出交易,或推出所有交易的水準。是的,隔天早上市
場可能在你的止損點以上出現跳空缺口,但這是很罕見的。而即使在這
種情況下,我們也必須堅持運用止損點,將損失控制在一定的範圍內。
輸家往往會一錯再錯,贏家就不會這樣。

當你建立一個設有止損點的倉位之後,可能損失的錢就只有那麼多。不
管你是何時或如何進入市場的,止損點會使你所承受的風險控制在一定
程度之內。不管是在市場創新高或新低時買進,風險都是一樣大。

不持股過夜的做法,會讓你投資獲利所需要的成長時間受到限制,尤其
當市場一開始就和你唱反調時。如果我們的方向正確,那就需要更多時
間等待市場和我們站在同一個方向上。

更重要的是,在每日收盤時結束交易出場,或者更糟糕的是,根據5分鐘
或10分鐘線圖,在每根線的時段結束時完成一筆交易出場,那麼獲利潛
力將大受限制。還記得我曾經說過輸家和贏家的差別就是輸家不肯在損
失時認賠殺出嗎?另一個差別是贏家會堅持抱緊獲利的倉位,而輸家卻
“太早”出場。輸家似乎都無法在一個獲利的交易倉位元中熬得很久,
它們往往贏了一筆交易就樂得要死,因而過早獲利了結(往往是當天剛
進場,不久就脫手了)。

你要學會緊抱獲利的倉位,才賺得了大錢,而且你持有越久,獲利的潛
力就越大。成功的農夫絕不會在播種之後,每隔幾分鐘就把它們挖出來
看看長得怎麼樣,它們會讓穀物發芽,讓它成長,交易員可以從大自然
的生長過程中學到很多教訓。交易員的成功也是一樣,投資獲利是需要
時間的。

一切都和時間有關

我剛剛告訴你的是投資的絕對真理。不論市場如何波動,獲利是需要時
間的。因此,就定義上來說,短線交易員獲利機會是有限的。

當日沖銷者所犯的錯誤就是自以為能夠掌握市場的短期振盪,自以為能
夠確認大多數時間裏價格的波動方式,而且能夠預測高低點,以及市場
將在何時形成頭部或底部。對不起,我的朋友,我要告訴你這種情況不
可能經常出現,這只是當日沖銷者的夢想,不切實際的夢想。

但不要放棄希望,我以多年的市場分析及交易經驗發現了一項有關市場
結構的真理,它可以讓“短線”交易變得有利可圖。

現在,你瞭解到(1)短期振盪是很難預測的;(2)我們要控制損失的
幅度;(3)身為短線交易員,只有在價格巨幅波動而且方向對我們有利
的時候,才可能有好的表現;(4)時間是我們的朋友,因為我們需要時
間去創造利潤。

要成為賺大錢的短線交易員,必須能夠感覺出對我們有利的短期振盪會
維持多久。這不單只是時間的問題,也是有關價格的問題。就好像通往
天堂的道路不會是一條直線,價格要變動到某個點位以前,也會上上下
下地波動。我要回答的問題是,通常是什麼東西可以代表價格和時間之
間的平衡?請注意我說的是“通常”。許多時候價格波動的劇烈程度及
耗時之久往往會超出你的想像,而當你覺得自己終於將要擊敗市場時,
價格卻停滯不動,或者虎頭蛇尾地結束整個波段。

將這些牢記在心。現在,我要揭開能夠在價格和時間兩者之間取得平衡的
短線交易的最大秘密。這個秘密包含兩個部分:

1.只有在大價差區間出現的日子才會賺到錢。

2.大區間出現的日子,如果當日價格上漲,收盤價往往時最高價或接近最
高價,如果當日價格下跌,則收盤價往往時最低價或接近最低價。

我希望那些喜愛當日沖銷的交易員,能夠理解每天與每天之間的行情是如
何波動的,但我懷疑他們能夠做得到,即使可以,那也是非常艱苦而需要
毅力的工作。雖然我們前面提到的兩位老怪物具備閱讀行情紙帶的知識,
擁有多年的市場智慧,但是他們也沒辦法經通過閱讀行情紙帶而能夠比其
他人更準確地掌握市場的變動。我們雖然以及由閱讀行情紙帶進步到電腦
報價,但是這種遊戲,或這個謎團仍舊是一樣的,而且困難程度不變。在
電腦前面一天花7個小時,掙扎、猜測、結果卻是錯誤比正確多,這種感
覺也夠你瞧的了。

每年大概有兩次,我會被某些自認為可以從短線振盪中獲利的當紅交易員
說服進場投資。讓我們來算算,如果每年兩次再乘上35年,也就是說我應
該已經學到了70此教訓。這正是我現在要告訴你們的,我就是不相信這種
方式行得通。我在此唯一能提出的警告是,你無法用一套交易系統或機械
的方式在短線振盪中獲利。我曾經見過“第六感”很強的交易員成功過,
但這種感覺往往失靈,而且難以言傳。但我在這方面就不一樣:你或其他
人都可以學習我怎樣做。

我只會在出現以下三種型態的交易日裏,運用我的交易秘訣:在虧損或獲
利不大的小價差區間日子裏;走勢和我的倉位相反的那一天;或是假如我
的方向正確,並且出現大區間的那一天,也就是說,在上漲時我可以在當
天的最高價完成交易,在下跌時可以在當天的最低價出場。雖然沒有人能
夠預測出現大區間的當天最高價和最低價在哪里,但我可以預測,在出現
大區間的日子裏價格會以最高價或最低價收盤——這樣就不需要在大區間
的日子裏,運用愚蠢的技術分析,去玩買進賣出的遊戲了。

在大多數大區間收盤上漲的日子裏,你會注意到價格在接近當日最低點的
地方開盤,在接近當日最高點的地方收盤;在大區間下跌的日子裏,則出
現完全相反的型態,即在接近當日最高點的地方開盤,接近當日最低點的
地方收盤。這種現象對短線交易員的含義是,如果想要達到一筆獲利的交
易,最賺錢的方法就是一直持有這個倉位到收盤為止。

我非常強調這一點。我所知道的短線交易獲利策略,就是在進場之後,設
好止損點,然後閉上眼睛,屏住呼吸,不再觀看市場的變化,直到收盤時
出場,或者隔天再說!假如我夠幸運,能遇上一個大價差區間的日子,我
會逮住這個大波段,賺的錢就足以抵過所有小區間日子的利潤。如果我想
要跳進跳出,必定無法賺到相當於持有倉位一直到收盤時那麼多的錢。事
實上,當我想要選擇流行的舞步跳進跳出時,就得付給伴奏的樂隊一大筆
錢。

我至少會持股到收盤之際,然後再找個機會離場。除非有人能夠做到預測
短期振盪這個不可能的任務,否則我實在找不出其他對短線交易員更有利
的策略,而這個策略足以讓你在大區間的日子裏賺到大錢。前面各項策略
的結果,唯一的差別就是持有期間的長短:持有時間越短,獲利機會就越
少,千萬不要忘記這個規則。

如果持有時間更久,直到收盤之後甚至可以賺到更多的錢,但前提是我前
面所說的必須是正確的,也就是獲利需要時間來增長。我們討論個別市場
時,我會進一步提供一些如何運用此一獲利方式的基本法則。

傳奇人物傑斯•利莫摩說的最好,“我從來沒有因為思考而賺到錢,我只
是坐在那裏就發了大財,就只是坐在那裏哦!”

他又說,“既會思考又能坐得住的人實在不多”。

我想傳達給你的資訊是,(在你所交易的時段之內)掌握大波段,才是我
在交易中賺到數百萬美元的唯一方式。我到最後才瞭解,我必須抱牢獲利
的倉位,讓利潤持續成長,這樣才可以填補在交易遊戲中經常發生的虧損
,因為在這場遊戲中,虧損就像呼吸一樣自然。虧損總會找上你,這是確
定的,而且必然會發生,這就引發了下面的問題:到頭來,我們怎樣才能
沖掉這些虧損?只有兩種方式才能克服這種虧損,我們必須將虧損的交易
維持在很低的比例,或者讓每筆平均虧損的金額小於每筆平均獲利。時間
,唯有時間,才能帶給你較大的利潤;不是思考、不是跳進跳出、不是想
辦法賣在最高點、買在最低點,這些都是傻瓜玩的遊戲。

現在,你應該已經知道市場是怎樣波動的,瞭解三種最具主導性的時間迴
圈,並且對市場混亂表像下所存在的秩序有了某種認知或已經有某些感覺
。但是,最重要的是你應該已經瞭解必須持有獲利倉位元,直到你的交易
時段結束為止。對我而言,我會在2到5天的波動區間內進行交易。每當我
內心的貪婪說服我,要早些獲利了結,或是逗留超過我設定的期限時,我
都會因此而付出慘痛的代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