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9月 2008

第十二章:對投機事業的反省

投機沒什麼不好,但不好的投機則是災難。

能否正確掌握市場起伏,是否能創造長期財富,並不是天賦夠不夠的問題,在
本質上,這是要在投機這行裏工作的必備能力。

做成一、兩筆成功的交易,並不代表事業有成,任何人在任何時間都可以辦得
到,這不是一個靠運氣發財的行業。投機的目標是要不斷地做正確的事,不是
走旁門左道,不會因為最近的虧損而感到沮喪,也不會因為連續贏了兩次交易
飄飄然。我對交易的藝術的興趣,遠超過對最近一、兩筆交易的興趣。每個人
都會在板子上釘一、兩根釘子,但這不表示就會蓋房子。要蓋好一棟房子,不
僅要有技巧和計畫,也要有貫徹計畫的信心,以及無論天氣好壞每天都要工作
的能力。

什麼是投機

投機是一門找出未來可能趨勢的藝術。你很難精確地預測或預知某件事將會在
未來發生或如何發生。然而,所有的投資預測都涉及三個要素:預測的選擇、
時機及管理。只掌握道其中之一是不夠的,你必須徹底瞭解、熟悉這三個要素
,因此,讓我們來逐一研究這些要素。

選擇有兩方面:一是選擇即將要開始波動的市場;一是選擇你能夠集中注意力
的市場。不要因為在某個市場做交易,就期望這個你最鍾愛的市場會大漲,從
而能讓你的荷包賺得滿滿的。研究股票或商品期貨的線圖就可以發現一個驚人
的秘密,這個秘密使得你我和潛在的投機客有所不同。這個秘密告訴我們,價
格在某個區間上下波動的型態,通常會偏向一邊,因而隱約呈現出某種趨勢。
在一年當中只有3、4次的機會,價格瞬間出現重大的變化,你可以利用這個機
會獲利。如果你試著去查看線圖,你會看到並瞭解不是每天都會出現重大的價
格變化。事實上,價格變化出現大變化的可能性,大於出現的可能性……出現
大變化是例外,而非常態。

這就是為什麼選擇重要的原因。你情願陷入變化多端、毫無方向感的泥潭之中
嗎?它會讓你累死或徹底出局。但不管哪種情況,你都輸了,不是輸錢,就是
輸時間。因此,瞭解價格飆升的市場條件何時成熟非常重要。

在本書中,我已經提供了許多關於市場條件構成的考慮事項,包括每月交易日
、每週交易日、假日及內部市場關聯等等。另外,還有一些像是成交量最大(
也是最聰明的)交易員的淨多、空倉位,一般投資大眾無法避免的錯誤倉位元
,甚至那些會影響市場獲得的重大新聞等等。成功的投機客懂得守株待兔,一
般人則按耐不住,他們寧可進去賭一把,越快越好。而此時,投機高手則會耐
心等待,因為他們知道,只有當鑰匙找到了正確的門鎖才會發揮作用,也就是
只有在那個時候才會有利潤。

選擇之所以對利潤很重要,還有另外一個理由。當我只在一個或兩個市場進行
交易時,我總是能夠獲得最好的績效。排除其他所有會讓人分心的市場,我才
能專心研究我所選擇市場的運作情形,哪些因素會影響它們,或者更重要的是
,哪些因素不會影響它們。如果對事業不投入技能、熱情與行動,就不會獲得
重大成就,在這行也不例外。你越專注在你的工作上,你就越能取得成功。

這種觀念非常符合這個行業的狀況。熱心工作的專家會比一般的參與者能夠賺
到更多的錢。在如今這種複雜的局勢下,專業化會得到很大的回報。多年前,
我聽說有位聰明的人在股市中賺了好幾百萬美元。他住在加州北部的高山上,
一年大約只打3次電話給他的經紀人,只買進或賣出同一種股票。他的經紀人告
訴我,這位仁兄真的只靠這一隻股票,以集中投資的方式,就賺進了大筆財富。

時機的選擇

假如你把焦點放在特定的商品期貨上,而你的新工具、技術及夢想告訴你,有
個值得交易的波動即將出現,但是,這並不是趕緊進場的時機。選擇是針對要
發生變化的事情;而時機,則是投機的第二個要素,牽涉到何時會真正發生變
化。選擇時機是在價格剛開始變化的時候,將範圍縮小到更明確的時點上。此
時可用是簡單的趨勢線、價格波動突破以及型態之類的工具。選擇時機的重要
性,在於讓市場證明它以及準備好在你選定的方向上將出現爆炸性的走勢。

這到底是什麼意思呢?在計畫做多的情況下,我可以這麼說:“價格下跌絕不
代表即將出現向上的爆炸性走勢”。恰巧相反,價格下降可能會帶出另一波的
跌勢。這就是牛頓定律由所說的“動者恒動”的簡單道理。交易員一直都處於
衝突中,我們想要買進,依據傳統的邏輯,要盡可能買在最低價,但是趨勢專
家卻說不要買正在下跌的東西!我的忠告是,不要在最便宜的價位買,等到爆
炸性走勢開始時再買進。即使在這種情況下,你可能買不到最低價,但這總比
出現新低價位把你套牢要好得多了。

控制交易

投機的第三個層面和你如何管理交易與投入的資金有關。傳統的理論告訴我們
,不要去做你虧本起的交易。

或許吧。

但想想看,如果你的心態是:這些如果是玩具股票,我保證你一定會去玩,而
且可能會輸。假如這些是真錢,也就是你輸不起的錢,你可能就會更加小心,
而贏錢的機會也是如此。需要不但是發明之母,也是投機管理之母。

交易管理比財務管理更重要,因為它與你想要在交易場中停留多久,以及想要
賺多少錢有關。它與你的情緒息息相關,這就是說,你不要得意忘形、不要過
度交易、也不要交易太小,它代表在交易時做正確的事情,並控制好情緒。

知道怎樣交易並不等於知道怎樣去贏錢。交易的藝術結合了選擇、進場技巧以及
金錢的管理,這些都是需要做到的基本原則。但超級交易員更清楚,只有管理,
也就是通過控制或運用這些技巧,才能夠讓你的獲利達到最大。

投機交易的幾大要點

有錢人不下大賭注

有錢人通常都是聰明人,都瞭解不可以拿整座農莊當賭注。只有失意的投機客
才會抱著財運來時要狠狠大撈一筆的心態。他們會時倒楣的犧牲品,因為在這
個過程中可能會失足落水。當然,你一生中可以溺水一、兩次,但如果老是溺
水,在賭局中你一定會輸,而且因為押上全部家當,所以會全盤皆輸。這就是
為何有錢人不下大賭注的原因。

他們太精明了,知道投資決策可能時隨機的,所以不會把所有家當都押在一次
投資上。憑藉著聰明才智,他們瞭解未來是無法預測的,才以這種方式下注。
多年以前,我擔任猛大拿州一家小銀行的董事,因為職務的關係,我審查了許
多貸款申請案,企業的申請案通常都會包括一份貸款用途計畫書,也就是企業
提出要怎樣用錢,以及怎樣清償貸款的計畫書。

我從沒有看到過一本能夠實現其內容的貸款用途計畫書。它們一定會走樣,你
也可以想像得到,企業的真實情況無法使人相信,它的前景如同計畫書上所寫
的那樣好。有位資深的銀行家說得好:“如同存證信函不會帶來好消息,計畫
書從來也沒有正確過。”

有錢人是適當地找出一、兩次好的投資機會,投入適量資金來賺錢。實在沒有
必要冒溺水身亡的風險,來換取跳水的刺激,這太不值得了。

要贏一千就得賭一千

這是一則拉斯維加斯賭場莊家最愛說的話,也是對有錢人不下大注的部分注解。

這雖然是拉斯維加斯賭場莊家最愛說的話,但它絕對錯了。以下才是“賺一千
美元”的正確方法。

賭博和投機沒有太大的差別。它們最大的不同處在于賭徒絕對無法影響賭局,
它們一直是屈居下風(除非它們會算牌)。我一直都很詫異,在機會不利於我
們的賭局中,我們仍蜂擁上桌去賭。

拉斯維加斯一天開業24小時的原因很簡單。賭客都不願意停下來,你一直想找
到對你有利的賭局,尤其是能夠小贏的賭局,玩的越久,就更有贏的把握,所
以賭徒他們都不肯停。對賭場而言,玩的越久,賭客就是分分秒秒涓滴流入的
銀行存款。賭場對莊家的格言也有問題。莊家應該算是最懂得賭博的大師,畢
竟他們看多了。但是,要贏一千就得賭一千的“經驗之談”,卻會讓你遇上大
災難。

去年,我的女兒以1萬元開始交易,後來11萬美元,而我購進1份5萬美元合約,
後來變成了100萬美元。我們是從不下大賭注的,我們的賭金都很小,絕不讓風
險超過我們賭注的20%,但回報卻超過它應有的幅度。

假如賭局對你有利(這是投機客下注前的必要條件),那麼就要按照拉斯維加
斯打造出來的金錢聖地的規矩來玩,冒點小風險,並且整天玩下去。

“ 要贏一千,就得賭一千”的問題,在於你可能會同樣迅速地輸掉那一千。所
以何不找出一套能隨著遊戲的自然進展而賺到一千元的策略,而不是只靠運氣
在這次贏了一千元,下次卻輸掉一千元。交易可以賺進許多錢,而且交易的賭
局不是馬上就要關門停止營業,所以要學習如何讓你的獲利隨著時間成熟,而
不是單憑扔一次骰子就能獲利。

我在36年的市場搏擊中,看到破產的人比發財的人還要多。這些失敗者何贏家
的作風剛好相反,他們野心勃勃地想靠一、兩筆交易就發財,而贏家則是經過
不斷地做正確的事情而創造財富。當你想要痛快地大開殺戒時,自己被宰的機
會往往比活著還要大。

有錢人不下大賭注。真正有錢而且聰明的人不會下大賭注。首先他們不會跑出
來想要證明什麼,他們跑出來是為了要賺錢;其次,他們深知風險管理和投機
的兩大支柱--選擇和時機同樣重要。這就是商品期貨交易行業的運作之道:
選擇、時機及風險管理。

投機只適合於愛坐雲霄飛車的人

這點你一定要相信我。假如你不喜歡雲霄飛車上下旋轉的刺激感,就把本書放
下來,繼續過你單調的生活。投機客的生活簡直就像環雙軌滑車。它是連續的
上下振盪、高低起伏,希望最低點能往高點發展,但實際情況卻往往是碰到低
點後會往更低點下降。最糟的是,最高點也會這樣。

雖然許多人因為嚮往刺激而被投機生涯所吸引,但他們卻沒有想到上下起伏的
風險,只想到這是通向勞斯來斯轎車及大把鈔票的路。實際情況並不是這樣的
,實際上是一連串的未知及不按常規出牌。在這個行業中,刺激是往往能夠將
一個健康人慢慢地殺死。

雖然在心態上,你必須是個尋求刺激的人,但是不能讓這種心態控制你的交易
風格。說實話,假如你不能學習去約束及控制尋求刺激的本性,就永遠無法成
為一名成功的投機客。也許這就是為何從事這個行業如此困難的原因,它會讓
尋求刺激者去投機,卻讓規避風險者由觀望而創出一番事業。你想在這一行出
人頭地,就必須學習去規範、約束自己。在雲霄飛車上要懂得做好保護,否則
會飛出跑道。我對那些想要成為投機遊戲長期贏家的建議是:抑止尋求刺激的
心態。

假如你沒耐心等待,就沒什麼好等的了

這是你必須學習控制尋求刺激的要素之一。尋求刺激者,如你和我(我把你算
進來的原因是,你並沒把本書放下來,而且還在繼續閱讀),熱愛迅速行動的
快感,並且樂此不疲。所以投機新手常常會毫不遲疑地進行買賣、下注,拿定
主意後就將錢砸下去,因為不論輸贏,他們都獲得了回報--決斷的快感。

期貨交易新手的主要問題,就是我們所謂的“過度交易”。當交易員為了尋求
快感而不顧市場利潤時,他們通常的做法是,交易金額過大,或交易合約數量
過多。

這的確涉及強度的問題:你擁有的合約數量越多,經歷的刺激就越大。你越是
經常買賣,就會有更多的腦內啡注入腦中。是的,太頻繁的交易或太多的合約
回數,就回成為你的致命敵人。有錢人不下大賭注,也不會每天下注。

耐心,則會要求你在做交易時必須有充分的理由,足以壓倒追求快感的心態,
並超越我們心中想像的投機客的所做所為。在我的投機世界裏,頻率及強度絕
不是越多越好。我要有選擇性,等待最理想的時機做出最佳的出擊,這真的不
是靠霰彈槍攻擊的行業,我們要像待在叢林中等待的獵人,等到獵物完全現身
,近在咫尺的時候,這時(也只有這個時候)我們才可以開槍。

沒有耐性的交易員會耗盡所有子彈、金錢以及熱情,等到真的該射擊時,卻已
經沒有子彈了。

如果不能確實執行,使用系統或策略又有何益?

技術分析等一些人一直都在期盼能夠開發出可以徹底擊敗市場的交易系統。他
們投入了無數的時間及金錢來追求利潤。這樣做固然很好,我這輩子幾乎每一
天都這麼做,希望能對市場有更多的瞭解。

但是差別在於,當他們找到“主要系統”之後,就會進行一、兩筆交易,然後
開始修改交易系統,或者不按照交易系統的建議去執行。多年以前,我的老友
林•艾德瑞其說的最好,“如果你不想去執行,幹嘛要去維持一套系統,以及
做所有的苦工?”

對自己要誠實。假如你不想遵守自己訂的規則,那又何必制定規則呢?你應該
把時間花在其他事情上。對投機而言,除非你想以破產收場,否則規則是不能
違反的。投機規則的存在價值是告訴你何時是最理想的進場點及出場點,更重
要的是,規則是用來保護我們不會被自己所傷害。

也許你不認為這是個問題,遵守系統規則是件簡單的事情,其實不然。

在去年,美國將近有52000人死於車禍,平均每星期死亡1000人,因為他們都
違反了一、兩項簡單的交通規則:不可超速或不可酒後駕車。這些都是簡單的
規則,一點也不複雜,也不像投機規則充滿情緒性,然而他們的家人卻將要因
為他們未遵守一套很簡單的規則而傷痛不已。假如你要選擇富有傳奇色彩的投
機生涯,相信我,你的財務績效也將面臨同樣的下場,肯定是一場大屠殺,或
者將毀掉你投機事業的前景。

耶誕節不會在12月才來到

身為商品期貨交易員或投機客,真正對這行感到頭痛的地方是:我們從來不曾
、也永遠不會知道今年會不會賺錢。

珠寶店老闆知道他可以在節日或耶誕節賺到一年中的大部分錢。這對大多數的
零售商而言是實情,他們知道什麼時候會財源滾進,並可以預先做好準備。

然而我們對此卻毫無辦法。這就是為什麼我要寫這本書以及出版《投資通訊》
的原因,我想在生活中有些穩定的收入,畢竟他們還是蠻又賺頭的。我可能連
續12個月都能夠賺錢,也可能一毛錢的賺頭也沒有,事實上可能在一年的前6個
月至7個月一直都賠錢,然後突然中了大獎。在雲霄飛車的世界裏,誰都無法知
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

這就是為什麼專營商品期貨的基金經理人會從他管理的資產中抽取固定比例傭
金的原因。他們一般會在利潤中抽取至少兩成的費用,這樣才能夠有穩定的收
入抵消平常的支出。他們何一般人沒什麼兩樣,都需要有固定的經濟來源。

在我看來,你們不應該辭掉工作,跑來當交易員,不管你以前從事的工作有多
爛。因為它畢竟是你的生活保障,通過這份工作,你可以有穩定的收入來源,
從而保證你可以歡度耶誕節。是的,我瞭解你並不喜歡你以前的工作,但是你
知道嗎?我也不喜歡我的工作。因為在市場中被連續修理兩、三個月已經是家
常便飯的事了。而連續在《投資通訊》中做出失敗的推薦,更不是一件愉快的
事情,因為每個人都會看到我的錯誤,我的對手更會誇大這個錯誤,我的朋友
也會笑話我。

但這些都無所謂。在我的世界裏,你不需要喜歡,只要去做就對了。這表示,
甚至在出現平倉虧損時,也要績效遵循系統所規定的原則,即使不喜歡,但當
價格觸及止損點時,還是要出場,然後告訴自己,今年的耶誕節可能會遲到。
甚至必須做更好的預算規劃,保留足夠的錢,度過一個可能很悲慘的耶誕節。
如果我夠幸運的話,耶誕節出現在今年的1月或2月,但是我也不會期望接下來
每天都是耶誕節。因為到天堂的路不是一條直線,我的銀行存款也不會呈直線
上升,而是頻頻出現高峰及低谷的崎嶇小路。這就是為什麼我從來不知道耶誕
節會在什麼時候出現的原因,我只知道,假如我做對事情,聖誕老人最後一定
會找到我的煙囪。

你在遊戲中擁有優勢或玩得越久,贏面也越大

假如你知道自己在這項遊戲中擁有某種優勢,就會知道在某個時點你會贏得賭
注,這時耶誕節就來臨了。

對所有的投機客來說,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概念,根據這個概念,我們可以建立
一套信仰系統,但是我們可不是光靠信仰來建立這樣的觀念。賭場不是靠信仰
而是靠數學來運作或經營的。它們知道賭輪盤或擲骰子必然出現的結果,因此
讓輪盤不停地轉下去。他們不在乎等待,也不會停下來。賭場一天開門24小時
是有原因的,你玩的越久,它們就越能夠贏走你口袋裏的錢。

我猜想這就是為什麼我老是覺得那些想要到拉斯維加斯賺賭場錢的人很可笑的
原因。賭場把你我視為填飽它們銀行帳戶的糧草,這可以從拉斯維加斯的宏偉
大旅館,以及它們的股價表現來判斷出,它們總是在帳戶本子的右邊欄位(注
:資本帳戶的“借方”)增加金額。

身為交易員,我們要瞭解,時間是我們的朋友。在法律合同上注明時間是不可
或缺的要件,履行合約時可能是如此,但是在做交易時,時間就不是最重要的
因素。因為,如果你在某項遊戲中佔有優勢,時間過得越久,最後的勝利就越
能肯定。

賭場不打佯還有另外一個原因:賭客不願意罷手。套用我們的行話:賭客過度
交易。

雖然我們不是賭場,但肯定我們可以從它們身上學到很多東西。我們要確定自
己的做法具有統計上的優勢,就必須去測試,去證實自己的策略有效。你不可
以因為你那麼聰明或英俊瀟灑,就斷定自己的做法一定會賺錢。一旦經過研究
證實這個做法可行,剩下的問題就是執行系統來支援你的信念了。

乘勝追擊,不要屢敗屢戰

這是投機最重要的原則。輸家則剛好相反:他們在輸的時候往往會加碼去賭,
贏的時候卻會減碼。輸家看到有人在吃角子老虎機上輸光了錢,就會沖上去取
代他的位置。贏家則會尋找連續獲勝的機會,緊抱住自己的優勢。我清楚的記
得,我曾連續贏了18筆標準普爾500指數的交易。在連續贏了3筆交易後,75%
的人都不會再績效下一筆交易了,而在連續贏了6筆之後,根本就沒人會繼續做
任何交易了。這表示,人心似乎無法承受成功,反而偏愛失敗。一般人害怕勝
利會轉為失敗,卻又明顯地希望反敗為勝,所以他們願意在失敗後繼續投資或
投機。

但事實上,所謂的成功是一連串的交易能夠獲利,你不可以因為已經成功而喊
停,只有乘勝追擊,才會獲得最後勝利。失敗則是一連串的交易虧損。要確認
一套交易系統失敗的最明顯指標,就在於它的失敗記錄之多是前所未見的,這
也正是一般投機客最想占的便宜了。無可否認地,在出現短期失敗之後運用這
套經過證實可以長期獲利的系統去進行投資,是一種操作的智慧,但如果只因
為“太成功了”而喊停,則是一點也不聰明。

朋友,你要乘勝追擊,而不是屢敗屢戰。

成功會殺人-財富是危險的

雖然我們必須、而且一定要乘勝追擊,但不能讓勝利沖昏了頭,因為財富會讓
人過度自信,轉而導致我們不再依循獲致成功的規則。

從那些追隨我的操作方法,並且獲致良好績效的交易員那裏,我聽到過數不清
的案例,有些人賺了10萬美元,結果又吐回去了。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問題都
是一樣的。這些投機客在取得了一定的成功之後,開始慢慢地分不清究竟是自
己採用了一套有效的作業系統,還是自己運氣太好,結果往往是,自我意識淩
駕於所有規則之上。

他們在自我意識對他們說,已經達到目的了,有足夠的錢來進行冒險,不再需
要基本規則,能夠掌握和控制一切了。這是他們的一種“管他什麼地雷,全速
前進”的進入模式。止損點不再那麼重要,但是由於他們建立了太多的交易倉
位元,或是投入太多市場,一旦誤觸地雷,爆炸力將會十分驚人,甚至大到讓
你屍骨無存。

要怎麼挽救這種情況呢?我一直告訴自己一種簡單的觀念:你要和你帶去參加
舞會的舞伴跳舞,不要看到其他漂亮的系統或交易方法就更換舞伴。假如你賺
到錢,不要再改變了,用相同的規則或者相同的邏輯,不要再修修補補了。並
不是因為我自己才讓交易賺錢,而是因為追隨某些經過測試、證實有效的系統
或方法,才會賺錢。我們想靠自己單飛,結果不免導致墜毀的命運。你越自以
為是,或是越偏離投機操作的規則,就墜毀的越快,而且越慘烈。

信心、恐懼、積極

溫順的人絕對不會成為投機客,所以他們最好能夠繼承到一份財產。

投機客必須學習自我管理的三項特質,分別是信心、恐懼與積極。我會依次討
論如下:

信心。你要具有某些信心,但不能過度自信。你的信心來自於對市場的研究,
而非來自於我的感覺。忘掉你內心世界中對自信心那種充滿溫暖、模糊又愉快
的天真感覺。你需要的是基於經驗與研究所建立的信心,才能讓你能夠採取正
確行動,並且在下單交易時不會被嗆到。而輸家總是會被嗆到,贏家在交易時
總會感覺緊張,但是他們會對自己所採取的交易方式(不是對自己)信心十足。

沒有信心,你就永遠不能扣扳機而做成買賣,尤其當市場大幅動盪,絕佳的交
易機會不知道會從哪里蹦出來,更是如此。

溫馴的人可能真的有土地財產可以繼承,他們不必像投機客那樣必須自己賺錢
。不過我在一流的商品期貨交易員身上看到的內在自信,則是令人鼓舞的。它
的本質不在於膽識或自負,也不是冷靜沉著。這種自信的核心本質,是對事情
必能實現的信任與信念。

成功的交易員能夠預見或相信未來,甚至到充滿信心的地步。相信上帝,就會
充滿歡樂,一切都會有美好的結果。如果我不想讓上帝感到失望,就不會對自
己失望。我相信上帝無所不在,他讓我對未來有信心,當其他人裹足不前的時
候,而我則有足夠的信心去進行交易。我知道我會過得不錯,而且深信不疑。
恐懼的程度是可以被控制的,這要看交易員對未來的相信程度而訂。

我們要恐懼的事情多於恐懼本身。羅斯福總統對恐懼的看法是完全錯誤的。這
一點也不奇怪,因為他一個人用新政這項社會主要計畫以及國家福利制度,把
這個偉大的國家搞得一團糟糕,其程度遠超過其他任何一位領袖。更糟的是,
他極力說服群眾及媒體,說他的計畫拯救大家脫離經濟大蕭條。當然,要不是
他,像美國這種國家怎麼會復蘇或成長呢?我決不會忘記,我參加參議員選舉
時,在民主黨重鎮選區挨家挨戶拉選票的經驗。我向一位站在門後的八旬老婦
拉選票,她告訴我她不會去投票。我問她為什麼,她說,“我一生只投過一次
票,那次是投給羅斯福,但是看到他的所作所為之後,我告訴自己,如果我笨
到投票給那個王八蛋,我應該永遠不要再投票了。”

恐懼是一股幫助投機客的表現達到登峰造極的強大力量。我所知道運用恐懼的
最佳範例,應該是羅艾斯•葛利西所敍述的那一段話。你也許不知道葛利西是
何許人也,所以讓我稍微介紹一下。

葛利西是世界級的運動選手,他就是要花錢才看得到的超級拳賽之類電視節目
的明星。如果你從未看過,我告訴你,他們可都是真打,而且沒戴拳擊手套,
只要是在法律許可範圍內,拳打腳踢,任何招數樣樣都來,這真是暴力。有關
葛利西最有趣的地方是,他在100多場比賽中從來沒被擊敗過,這真是空前絕後
。不管是誰,拳擊手、跆拳道武者、相撲力士、或是泰式拳擊手都一樣,沒人
能打敗這傢伙。

想想看,就理論上來說,大部分強勁的對手體重都達到225磅到 300磅之間,當
你發現葛利西只有180磅左右,而且他穿羅傑斯品牌毛衣比穿拳擊服更帥的時候
,你會更讚歎他所創造的勝利,你絕對看不出此人是個拳擊賽大殺手。由於我
對拳擊手以及勝利者深感著迷(他們何投機客很相似),所以我一直注意此人
的事業發展,並且很專心地聽他的金玉良言。

在某此電視訪問中,那些電視明星們被問到他們在參賽時,是否會有絲毫恐懼
,因為畢竟他們都是玩真的,許多人會因此而殘廢、失明、骨折,遭受嚴重的
腦振盪,甚至還至少有一名選手喪生。所有電視明星都像機關槍掃射一樣,很
有英雄氣概地搶著回答說,從來沒怕過任何人或任何事。

除了葛利西之外,大家都這麼說。他很輕鬆地承認,每次上場時都怕得要命。
他又說,會將這股恐懼轉成一種優勢,好讓他不會對競爭對手掉以輕心,而且
不會亂出拳,或偏離個人的拳擊風格。“不害怕,”他說,“你就不會贏,因
為害怕會讓我奮戰,也讓我確定自己不會失控,我們這行所做的事非常危險。
恐懼是我的最佳防衛,所以我會用所有的技術來保護自己。”

就像葛利西一樣,我對交易十分謹慎恐懼。我曾親眼見到有人被淘汰出局,因
為差勁的投機傾家蕩產。有些人破產,有些人真的瘋了,還有幾位自殺了。我
懷疑這些人都有一個共同點:他們對市場毫不恐懼。

我認為你該恐懼市場及你自己。

雖然市場十分可怕,但真正可怕的是你我投入市場的情緒。沒有恐懼,尊重就
不會存在;假如你不尊重市場以及對自己謹慎恐懼,就會在商品期貨市場死屍
遍野的長廊上,成為新添的一縷冤魂。

適度的恐懼和信心會創造出積極的心態。在每位元交易員的生命中,事實上是
每星期一次,不管是要求自保,或是堅持落實你的期望,總會出現需要積極表
現的時刻。就好像是早期電影《洛基》中老虎眼睛之類的東西。除非你有絕對
致勝的直覺,否則最好收起鋪蓋回家去吧。這個行業不屬那些不在乎輸贏、或
是缺乏面對挑戰的勇氣、心態消極的人士。

我所謂的積極,並不是指一般人認為的侵略性。成功的交易員在行動時難免會
有些大膽,而這份膽識是集合了信心、恐懼與積極產生出來的。在這場投機的
戰役中,一個設計縝密的大膽計畫,將是通往成功的康莊大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