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9月 2008

第二章:價格與時間

所有的線圖都是價格隨時變動的記錄,橫軸代表時間,縱軸代表價格。
整個技術分析學派都致力於研究時間,也可以說是迴圈(cycle)的觀
測者。這些聰明人不斷計算各種年、月、周、日、時、分、秒區間裏的
高低點,希望能夠找出主要的時間迴圈,以便讓我們知道,在未來什麼
時候價格會像過去一樣重複發生變化。我學習的速度比較慢(甚至忘的
也比較慢),因此我曾經耗費將近15年的光陰,企圖解開時間迴圈的謎
團。

我依然相信,市場的確存在各種迴圈。實際上市場應該有三種迴圈,但
它們並不是時間的迴圈。關於時間迴圈,最根本的問題在於我們總是很
輕易地就可以從線圖中看到某種主要的或主導的迴圈(dominantcycle)
,問題是一定會有另一個主導的迴圈趨勢馬上出現,然後壓倒我們剛剛
發現、並作為投資依據的迴圈趨勢。

雖然我們首先質疑的是迴圈的主導性問題,如果真的存在這種迴圈,那
它們轉向的速度往往比追逐選票的政客還快。在20世紀的60年代以及70
年代初期,大家還盼望著結合超級數學和高效率電腦的運算能力來解決
主導迴圈的謎團,可惜沒有成功。我們根本無從得知到底該在哪個時段
下注才正確。但是,更重要的問題應該是每個迴圈波動幅度的大小。

迴圈派分析師完全只處理時間因素。可是我從來不曾遇到一位銀行家能
夠讓我儲蓄時間。我的意思是說,迴圈派人士可能找到某個市場的最低
價,比方說是18年來的最低價,但是價格不見得會依照迴圈變化的遊戲
規則,因而延著縱軸的價格座標一路往上攀升。理論上,如果你有辦法
宣稱某個迴圈正處於高點或低點,隨後應該會出現某種幅度的反向變動
。但是在實際生活及交易經驗中卻很少發生這種情況,反而是迴圈很快
就會消失。當然,就時間而言,價格會停滯在那一點,維持幾天或幾個
星期的窄幅振盪,而其價格波動幅度卻小得不足以讓人獲利。

我將針對過去的價格變動,以實證研究的方式來支援我的論點。我們的
第一項測試是統計1975年4月29日至1987年1月1日之間的黃豆交易價格,
並觀察所有5日至50日的短期移動平均線組合,與10日至60日較長期或所
謂的第二平均數之間的對應關係。本測試時段中的最佳結果,是與5日均
線相對應的25日均線。這項以時間為基準的“系統”,在總數153筆交易
中,有54筆獲利,共賺得4.75萬美元。哇,我們發現一部印鈔機了嗎?

如果用同樣的方式,測試1987年1月1日至 1998年4月23日之間的交易,
又會發生怎樣的結果。這次可不這麼樂觀了。雖然在163筆交易中,我們
交易獲利的準確率有所提高,達到31%。但是我們實際上不但虧損了
9100美元,而且還得一路承受最大平倉虧損金額28612美元的心理煎熬
(由紅翻黑以前,這套系統給你帶來的負面影響會很大)。 28612美元
再加上虧損9100美元,這絕非傑出賭徒的作為!平均每筆交易虧損55美元
。當初倡言的迴圈或時間的影響力何在?我一點也想不通。

接著我用相反的程式,在第二時段,也就是1987年1月1日至1998年4月23日
之間,找出表現最佳的兩條移動平均線。這次最佳的組合是落在25日對
應 30日的移動平均線。它以高達59%的高準確率,賺到34900美元。這
套系統讓每筆交易平均賺了234美元,而最大平倉虧損金額為13962美元
,這仍不是很好的賭法。

把這項最佳的結果應用在範例中的前一個時段,其結果虧損了28725美元
。不論向前或向後推衍,移動平均線的時間、長度或是迴圈,雖然在某一
時期內有效,不見得在別的時期內也有效。

你或許會問,“問題可能不是出在時間上,而是黃豆交易價格本身的變
動趨勢不明顯”。

下面要談的是英鎊的移動平均線交易系統研究個案,英鎊可說是趨勢最
明顯的市場了。從1975年至1987年間,這套交易系統的最佳買賣點落在
了5日均線和45日均線交叉處,其獲利高達135443美元。

在下一個時段,也就是1987年到1997年間,同樣的交易系統雖然賺到了
45287美元,但也經歷了最大平倉虧損金額29100美元的痛苦時段。這可不
是令人動心的賭法。在這筆10年的資料中,最佳的組合是20日與40日移動
平均線,整段期間可賺到121700美元。但問題是,這種操作方式在前一個
時段當中的穀口只賺到26025美元,而且最大平倉虧損金額高達3萬美元。
其間的問題不是出在黃豆或是英鎊,而是出在以時間為基礎的研究根本不
可靠。時間若是投機的唯一指標,我肯定這是通往貧民區的免費車票。

我用差異度很大的不同組資料資料,在不同時段重複這項研究,可是卻找
不到足以讓下次的測試樣本能夠呈現近乎完美的交易結果迴圈趨勢。

我建議放棄時間迴圈,它們不過是華爾街的幻象罷了。

價格的確存在某種迴圈波動(或是一種型態),你可以很快地在任何圖表
、任何時段、任何市場、或任何我所交易過的國家中看出來。一旦你瞭解
了這些型態之後,就更能順著最可能的價格趨勢走了。

多年來,我系統地整理並定義出三種迴圈:小差價區間/大差價區間
(range);區間內的移動收盤價(movingclose);以及收盤價與開盤價。

現在正是我們開始學習解讀線圖的第一課,我們將以價差變換的研究做為
開始。我所謂的價差區間是指某只股票或商品期貨在一日、一周、一月、
一年,甚或一分鐘內移動的整個距離。你可以把價差區間想像成是你選取
的任何時段內的價差。對於你將要學到的三個迴圈而言,無論是在哪一種
時間段這個規則都很適用,而且我提成的規則,也適用所有時間段的市場。

區間改變的自然迴圈

任何一天商品的價差千變萬化,這是讓線圖分析師最為困惑的地方。但是
在你所要研究的任何時間段中,你會發現價差區間變化會出現一種清晰的
、精確的節拍。在任何時段、任何市場,價差區間變化會從一系列的小價
差區間走向一串密集的大價差區間,這點非常重要。

這樣的迴圈會終年不斷地重複出現:一些下價差區間之後是大價差區間,
大價差區間之後是小價差區間。這種迴圈極為準確,這是短線交易獲利的
基本關鍵。

這個看起來很明顯的迴圈非常有效,而且對我們十分重要,因為投機客必
須利用價差來賺錢,差異越大,獲利的潛力就越高。假如沒有價差,或是
差別極小,投機客就會陷在價格趨勢不明確的泥潭中。

這就是為什麼短線交易員期待價格走勢能夠在數個小時或幾天內出現爆發
性的走勢。如果不這樣,我們就會象藤蔓上等死的枯枝。瞭解了嗎?我希
望你已經瞭解了,因為接下來的部分最迷人。通常會吸引一般投資大眾及
家庭主婦進場的原因正是大幅的價格波動,他們總是誤以為目前的大幅價
格波動會持續下去。

你現在應該更清楚這一點了。

常見的狀況是,大價差區間會變成許多小價差區間。你的目標就是趕在價
格呈現大幅波動以前建立倉位。最過癮的莫過於看到市場因為一、兩天的
大幅波動而變得活躍,而在市場退燒或波動停滯以前,吸引大眾搶進。大
多數短線交易員都是輸家,因為他們不瞭解喝醉水手的腳步變化規則,不
瞭解價格走勢何以會超出他們大量垃圾線圖的波動範圍,卻不斷追逐熱門
的市場做致。

相反的,我們這些瞭解規律的少數人士則會反向操作。我們尋找過去波動
性高、而且每日價差區間很大、但是最近卻出現小幅波動的市場,因為我
們知道大價差區間來臨的日子已經不遠了!

你可以不管線圖上的瘋狂變化,只要找到低點的時候冷靜地在一旁觀望、
小心地守候,直到區間縮小、消失為止。這段自然迴圈結束之際,就是短
線慶功之日。

同理,大價差區間則告訴我們行情將很快陷入無利可圖的小價差區間泥潭
中,當日這不是我們所願意見到的。

小區間產生大區間,大區間產生小區間。

我們下一個投機技巧的研究項目是咖啡,這是一個節奏很快的市場。讓想
要瞭解真相的交易員有很好的觀察機會。同樣地,果然是能夠讓我們賺錢
的大區間,然後區間縮小,而在大區間進場的投資大眾,會因為預期獲利
機會變成泡影而失去耐心,並顯得狼狽不堪。就在大部分投資人對自己手
中的倉位感到不耐煩時……嗨……價格飆漲,又出現大區間的波動了。

每日開盤價相對當日高、低點的重要性

本段要說明要說明關於大區間當日的第二項真理,也就是短線交易員非得
趕在前頭的大波動行情日:大區間上漲趨勢的日子,通常都會在最低點附
近開盤,在最高點附近收盤。大區間下跌趨勢的日子,通常都會在最高點
附近開盤,在最低點附近收盤。

這表明你在交易時要同時考慮兩件事:第一件事就是,假如我們在認為是
大區間上漲的日子進場,就不要企圖等到遠低於開盤價時才要進場買入。
正如我所說過的,大區間上漲的日子,很少會出現遠低於開盤價的成交價
位。這表示你不太可能找到很多低於開盤價的買進機會。

同樣地,假如你認為看到了一尾大魚,可能是大區間的上漲日,但價位卻
一直遠低於開盤價時,上漲做收的概率就大大降低了。

這是短線交易獲利的重要內涵,千萬不要忽視它。從開盤價到最低價的振
盪幅度越大,開盤價到收盤價出現獲利的概率的概率就越低。這證實了我
的原則:

1.在預期收盤價格會上漲的日子裏,不要嘗試買進開盤後大跌的標的。

2.在預期收盤價格會上漲的日子裏,如果做多,而價格卻大跌遠低於開盤
價,趕緊殺出。

3.在預期大跌的日子裏,不要嘗試賣出價格在開盤後大漲的標的。

4.在預期大跌的日子裏,如果做空,而價格卻在飆漲而遠高於開盤價,趕
緊回補。

不要企圖與統計資料進行爭論,它們是控制股票及商品期貨價格變動的規
律。本節的統計適用于任何一個自由交易的市場,因此也代表一個不變的
真理,那就是:一般而言,交易在任何一天都可能產生變化。是的,偶爾
你會看到在開盤價上下同時出現大區間的日子,但這是例外,並不是常態
,一般狀況是不會違反這項定律的。身為交易員,我希望情勢儘量對我有
利,我交易的勝利並非來自運氣,而是來自於擁有這些對我有利的統計圖。

順勢而為——價格型態的第二重要規則

市場走勢是向上或向下?價格最可能從這裏上升還是往下降?是不是真的
有某種東西能夠幫助我們解開隱藏在未來價格活動中的奧秘?這些都是重
要的問題,而其答案是那些不明狀況及不願意思考研究的人,自從投入交
易開始時就想不透的。

我們來上市場的趨勢分析的第一課。基本原則是,當價格由低點移動到高
點時,收盤價在每日價差區間內的位置會出現改變。記住,不管我們用的
是5分鐘、一小時或周線圖,都沒什麼差別,規則是一樣適用的。

當市場最低點構成當日的收盤價時,這一點應該就等於或非常接近當日區
間的最低點。然後,不明不白突然出現一個漲勢。當這波漲勢展開之後,
會出現一個很明顯的變化,就是漲勢越成熟,日線收盤價的位置就爬得越
高。

不明狀況的人會認為,市場趨勢的扭轉是因為“熱錢”湧入市場所造成的
,但真理戰勝一切。正如我的老朋友湯姆所說的,“市場不會因為有大批
人買進而形成底部,是因為沒人要賣才形成底部。”

我們幾乎可以由每天或每根直線的情況,來觀察買方和賣方之間的關係。
1965年我首次公開我的操作原則:在任何時段,當價格由當日最高點移向
收盤價時,代表賣方;收盤價減掉收盤價減掉最低價的價差則代表買方。
我的意思是說,收盤價距離最低點的價差顯示買方的能力,距離最高點的
價差則顯示賣方對價格的影響力。

這是我過去試圖瞭解米勒及邵夏德在添惠公司所記錄的OBV圖表時瞭解到
的。當時只有交易員,或一些想喝免費咖啡或找地方聊天的老頭們才惠坐
在一起,一筆一筆觀看打在紙帶上的交易行情變化。

有兩位值得一提的怪人,即傑克和墨瑞。我們每天都會來分享它們的經驗
智慧。由於他們的交易經驗比我們深厚,所以我們會聆聽他們的每句話。
墨瑞比較年長,曾在 1929年大崩盤時為證交所抄寫看板,他經常回憶起大
崩盤的第一天他是怎樣寫下整整下跌了100點的美國銀行股價。你幾乎可以
想像年輕的墨瑞用粉筆在墨板上寫下美國銀行的上一個股價,隨即擦掉,
填上更低股價的景象。墨瑞說,前後兩筆交易的跌幅高達23點。

他的故事和其他老頭子們最愛老調重彈的故事一樣,至今依然言猶在耳。
傑克起碼一天要跟我們講一次,“千萬不要接掉下來的匕首”,然後他會
補充,“你要等到它們落地,不再抖動時才去揀起來。這是我50多年來看
盡別人虧錢所得到的最寶貴教訓。”

身為短線交易員,我認為這句話的意思是,別企圖買下跌的標的,不要站
在已經開動的火車鐵軌上。我曾經誤以為我自己可以看出何時股價已經“
落底”,而且當日必將反彈,最後卻賠上大筆金錢。我早年的交易記錄足
以證明我壓根兒不會這套魔術。

最後我終於學到,不要妄想找到最高點或最低點,但是還要經過許多年之
後,我才完全瞭解市場是怎麼運作的,以及我應該如何善用這個市場真相
。我的帳戶餘額讓我相信,買進跌的很慘的股票是非常愚蠢的行為,當時
我不明白為什麼,現在我懂了。

開盤後,價格先跌到最低點,隨後反彈到當日最高價,然後又面臨賣壓下
挫,直到收盤為止。你應該已經知道,買賣雙方每天都會在市場上打一仗
,現在你已經知道要如何以及在何處去找出買賣雙方了。更重要的是,你
已經學會了變化的關係,即:收盤價在直線上的位置越高,我們越接近頭
部,而收盤價在直線上的位置越低,就越接近底部。我的兩條規則如下:

1.大多數市場的高點,會出現在、或隨後出現在以當日最高價收盤的日子。

2.大多數市場的低點,會出現在、或隨後出現在以當日最低價收盤的日子。

瞭解了嗎?所有時段的市場低點都恰好相反:收盤價越接近直線的最低點
,表示市場即將要反轉回升。這是市場的真實情況,投機世界永遠不變的
遊戲規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