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9月 2008

第一章:為短線亂象理出頭緒

交易獲利主要有兩種方式:持有小倉位抓到大波段漲幅,或者持有大倉位
賺取小差價。

——比爾•米汗(BillMeehan)

如果到目前為止我所寫的和你投機目標相吻合,那麼現在就該開始學習市
場如何運作了。投機股票或商品期貨並非適合每個人,它可能不適合你,
我有時還懷疑適不適合我自己呢。

瞭解市場的運行

我的交易員職業生涯開始於俄勒崗州的波特蘭市,在那裏我遇到一位美林
證券的經紀商,他覺得我們可以一起賺錢。他猜對了一半,我們的運氣馬
上就來了。他賺到了他的傭金,而我卻賠了錢。更糟糕的是,那不是我的
錢,是一位素未謀面的仁兄要我代為投資的。事後看來,幸而有這次失敗
的教訓,那是我人生的轉捩點。

那次挫折更堅定了我學習這一行的信念。如果這是最容易虧損的方式,那
它應該也很容易賺錢,不是嗎?我的經紀商和我一樣是新手,實在不能給
我什麼建議。他對市場的理解是買進並持有績優股(明智之舉),而我的
態度或欲望是炒短線賺錢。於是我就開始學習如何當短線交易員。

我沒有老師,也不人生其他交易員,所有自然是去找書來解決問題。作者
把一切都說的很輕鬆。我閱讀了瓊•葛蘭尼(JoeGranvnie)的技術分析經
典之作,而且開始把每天的開盤價、最高價、最低價、收盤價,以及瓊建
議應該追蹤的指標都記錄下來。在我學會這些技術之前,研究市場占掉我
全部時間。我每晚要花 5、6個小時,甚至連週末都在想辦法打敗華爾街、
賺大錢,以至險些失去一段婚姻。

我的第一任妻子,艾莉斯•費特瑞吉已經成了“線圖分析”員的寡婦,但
她仍然支持我的嗜好。我們最後離開波特蘭,搬到加州的蒙特利市。我們
兩個都有工作,我也在攻讀法律文憑,甚至通過了小型律師特考(專為夜
校生及空中教學的學生而設的考試),取得律師資格。但那時我卻不想當
律師了,尤其在律師事務所工作以後更是如此。我以前認為律師是站在法
庭上拯救他人的性命,但事實上卻是利用判決來收錢,找出倒楣鬼,並為
流浪漢及大壞蛋代言。這和交易不一樣。

幸運的是,在蒙特利市我遇到兩名經紀商,瓊•米勒及唐• 劭夏德,他們
和我一樣也在繪製交易線圖。很快地我們就開始交換戰術心得,他們教會
了我如何瞭解市場。我們都是葛蘭尼能量潮(OnBalanceVolume,OBV)的
忠實信徒,並且用OBV圖型追蹤3只到50只股票。我也開始記錄移動平均線
,時至今日,這個方法仍是所有書籍所奉行不悖的。

我在股票交易上賺了幾筆,但真正讓我事業起飛的是一本由吉爾•候樂
(GilHaller)所著的書,他大言不慚地把書名定為《候樂理論》
(HallerTheory)。我從這本書中學到許多股票及投機的知識,進而認識
了他本人,至今我仍然感謝他的支持及鼓勵。吉爾的理論是買進已經上漲
很多的股票,這種論點現在被基金用來買進他們所謂的“動能股票”。
吉爾早在1964年就這麼做了,並以此為生。但他並沒有過上我所嚮往的生
活!他的桌子取材自爐子的門板,把別人寫給他的信件的背面當信紙。候
樂絕不是小氣鬼,而是一位會精打細算、存下每一分錢都捨不得花的人。

後來,我開始看出一套市場運行的原理了:在短期內,股市會大幅漲跌,
會在我所謂“平均”價位的平衡點上下起落。我的目標就是決定何時的價
格是在低點,且應該會反彈到平均的價位。這表明我必須看出哪個價位已
經超跌,又將出現某種跡象告訴我這波行情已告結束,反彈回平均價位的
行情已經開始了。因為這些看起來都很容易,所以我確信一定有某種重要
理論或規則在主導著這些變化。我的結論是,一定有某種最基本且無法推
翻的方法,讓所有的市場從A點移動到B點。

最後我發現,最初的論點是正確的:市場確實以某種方式波動。好消息是
,所有價格從A點移到B點是有脈絡可循的;壞消息則是這種脈絡並不明顯
。即使如此,價格變動的規則都很相似,就好像外國語言,是可以學習的
。我一生都在研究市場表現的基本要件,而且非常樂意幫助你學會使用我
的魔力解碼指環。

假如你已經開始研究市場,就會知道這是一個用眼睛看的世界,到處都充
滿著圖表。開盤價是一天中最重要的價格。這是我和米勒、邵夏德以及柯
特•胡珀共同研究出來的觀點。柯特海軍學校的研究生,在1966年,他是
我的工作夥伴中第一位用電腦來尋找答案的人。雖然我們一直在運用OBV技
術分析,但都仍試圖想要找出一套更可靠的方法。當我們得知OBV的觀點其
實來自三藩市的兩個傢伙——伍茲及維諾利亞時,我們覺得自己也可以研
發出一套更好的方法。

我們開始把每日價格的變動匯總在一張圖表上,但在解讀時卻出現問題,
而且還產生了混亂。這些圖表上的價格變動,早已經有所謂的“線圖分析
”人士解讀多年。一般而言,線圖分析派當年受到的待遇,與你失業中的
小舅子不相上下,一直到1980年代早期,他們的狀況才有所改變。

這些人搜集各種製圖方法,尋找價格變動形態,並冠名為楔型、頭肩型、
三角旗型、旗型、三角形、W底、M頭,以及1—2—3波段等等。這些型態試
圖反映出供需雙方的交戰狀況,有些型態顯示的是賣出,有些則是專業性
的吃貨。這些圖表雖然很有意思,卻不免誤導。同樣的型態也可能出現在
沒有供需因素影響的圖表中。

擲150次銅板的統計圖,看起來很像豬肉期貨的線圖。利用非市場性的資料
所描繪出來的圖表與股票及商品期貨的線圖差不多,它們都會顯示彷佛買賣
雙方力量在對抗的變化型態。我勸你要用智慧判斷,不要被這些圖形所混淆。

線圖分析師後來變成了“技術分析師”,他們捨棄了框線與圖表,改用電腦
。電腦讓線圖分析師看起來和聽起來更令人敬畏,像個科學家。事實上,許
多書名都有《……的新科學》或《……的科學方法》的字眼。真的會科學到
這種地步嗎?

我覺得不會。

價格並不會隨著隱身于紐約證券商貴賓室中某種神秘且神奇的節拍起舞,它
的節奏只有少數業內人士才能把握。一般人的情緒常會受到新聞事件及經紀
商的內幕消息影響,導致價格起伏不定,因此我們的圖表也變得非常古怪。

非隨機的市場

絕大多數時間,商品期貨的價格就像喝醉酒的水手,在街上晃來晃去,不知
何去何從。數學家會說,過去的價格變動喝未來的走勢之間是不相干的。

關於這一點,他們可能是錯的:因為的確有某些關聯存在。喝醉酒的水手確
實會橫衝直撞、腳步錯亂,行動方向似乎是非隨機的,但他的瘋癲其實是有
脈絡的。他試圖走到某一定點,而我們也有辦法知道這個定點。

雖然價格變動的確有高度的隨機性,但絕非是完全隨機的遊戲。如果此刻,
也就是在本書的開端,我無法證明這個觀點,那麼後面的章節就應該教你們
如何擲飛鏢才對。在隨機的市場遊戲中,擲飛鏢的績效往往會勝過專家。

首先假設我們擲銅板100次,正反面出現的次數應該各為50次。每次出現人頭
朝上之後,下一次出現人頭及反面的概率各為50%。假如現在人頭已連續出現
兩次,而我們再擲一次,這一次人頭與反面出現的概率仍為50/50。你應該知
道擲銅板、骰子、輪盤是一場過去對現在沒有影響的隨機遊戲,而且其概率是
固定的。

如果股市的情況也是如此,收盤價上漲的概率是50%,那麼每次收盤上漲候,
我們可以預期下次上漲的概率仍是50%,繼這次上漲之後,下次還會有50%上
漲的概率。同理這也應該適用於收盤價下跌的狀況:在收盤下跌之後,會有另
一次50%的機會下跌,然後再一次下跌。在連續兩次下跌之後,又有50%的概
率應該會出現第三次的下跌。但在真實的交易世界中,結果不會是這樣的,因
為價格變動並非是完全隨機的!

表1—1顯示在種類繁多的市場中,收盤價上揚次數的百分比。電腦只有在每天
開盤及收盤時使用,並沒有任何判斷摻雜其中。50/50的結果並沒有出現,反而
會有些偏移:收盤價高於開盤價的比例是53.2%。結果不應該是這樣的。

但是,結果“正是如此”。那麼前一日收盤下跌之後,次日開盤買進的結果又
會是怎樣呢?理論上,我們應該在表1—1上看到同樣的收盤上揚比例才對。問
題是(對長期研究理論、欠缺市場實務的大學教授及學者專家們而言)結果並
不是這樣。表1—2顯示收盤下跌之後次日上揚的次數。

表1-1商品期貨收盤價大於開盤價之百分比
商品期貨
收盤價>開盤價(%)
豬肉51
棉花53
黃豆51
大麥52
英鎊56
黃金52
日經指數55
歐元57
美國債券52
標準普爾500指數53
收盤價>開盤價平均百分比53.2

表1—2商品期貨收盤價下跌兩次的次數比較
商品期貨
收盤價下跌一次的次數次日上漲機率(%)收盤價下跌兩次的次數次日上漲機率(%)
豬肉3,411551,67655
棉花1,4145366655
黃豆3,619561,61256
大麥3,643531,79755
英鎊2,672571,25456
黃金2,903581,31555
日經指數9205642460
歐元1,5985970856
美國債券
961
54
44652
標準普爾500指數1,8295578553
平均÷收盤
55.8
55.2
這樣的比例對交易員來說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消息,我們知道市場下跌會造
成後續的上揚。我並不知道過去的百分比確實應該是多少,而且也絕對不會
用這種表格來作為買進或持有的參考。但重點在於我們應該在收盤下跌一次
及連續兩次之後,看到平均53.2%的上漲概率才對。我們認為市場並非隨機
,市場型態的確能夠“預測”未來,所以現在我們可以進行無靶射擊了。

瞭解市場的結構

線圖分析派對市場的每次變動都會用一些奇怪的名字來命名,但他們似乎沒
抓住重點,也就是價格(由日線表示,最頂端代表當天交易的最高價,最底
端代表當天交易的最低價)會以一種明確而且驚人的機械模式上下波動。這
很像學習閱讀一套新的字母表,在你瞭解了每個字母後,就可以讀單詞;瞭
解單詞後,就可以閱讀整篇文章了。

第一個需要掌握的字母會告訴你哪些市場的活動會形成短期的高低點。假如
你能學到這個基本概念,就可以逐漸瞭解整個市場結構了。

我可以用下面簡單的公式來定義短期市場的低點:每逢日線低點的兩旁有較
高的低點出現時,這個低點就是短期的低點。市場活動的研究使我們瞭解到
:如果在低點當天的價格走勢是向下的,後來因為沒有再創新低價位又有攀
升,那麼這個低點就被記為短期的最低點。

短期市場的高點恰好相反。我們會在這裏看到高點的兩旁有較低的高點出現
,這樣說是因為價格會在盤中漲到最高點,然後開始回落,因而就形成了短
期的高點。

我一開始稱這種短期的變化為“環形”(ringed)的高點或低點,這是為了
與20世紀30年代亨利•威爾•契斯的理論有所區別。在沒有電腦的年代,我
們用筆記本記錄價格,並且找出波段行情的結束點,我們只是在工作簿上用
圓圈或“環形”標識出這些點,以便看清它們。

假如你瞭解了這個概念,我們就可以逐步將這些要素組合起來。你可能已經
想出答案了:市場是由短期高點擺動到短期低點。這實在太刺激了,我們真
的可以計算出市場是以一種機械且自動的模式在變動。線圖分析派複雜的說
法其實是沒必要的,我們也不至於陷入線圖分析派或技術分析派的虛幻世界
中。

交易日的兩種特別線型會與我們的基本定義產生衝突。第一種,我們稱之為
內包日線(insideday),這樣命名是因為當天所有的交易價格都在前一天的
交易價格範圍內。內包日線會出現比前一天低的當日高點,以及比前一天高
的當日低點,在囊括9類主要商品,歷經50,692個交易日的研究中,我找出
了3,892個內包日線,出現率為7.6%。

為了方便看出短期波動的轉捩點,我們只好忽視這些內包日線以及他們可能
產生的短期波動。內包日線表示市場已進入密集交易區,最近一波的振盪不
可能繼續擴大,但也不會反轉,所以在情況尚未明朗以前,我們一定要等待
,而且在趨勢確認過程中要避免使用內包日線。

第二種型態就是外包日線(outsideday)。這些交易日很容易辨認,因為它們
同時兼具比前一日更高的高點以及更低的低點。當出現外包日線時(它們發生
的概率是3%),我們必須通過觀察當天從開盤到收盤之間的價格走勢來研究
價位的波動。前面提到的50,692個交易日的研究中,有3,487個外包日線,近
7%,顯示他們不如內包日線那樣頻繁。

我們的目的是價格由一個端點拉到另一個端點時,能夠確認出短期價位的擺動
幅度。

現在你應該瞭解這個基本觀念,而且能夠看出價格是怎樣波動的。

為中期高低點下定義

現在好戲要上場了!想想看,假如我們能夠找出兩側有較低的高點的短期高
點(內包日線與外包日線除外),就可以大膽地定義中期高點是兩側出現較
低短期高點的短期高點。現在請系好安全帶,因為我們要再進一步說明,兩
側出現較低中期高點的中期高點,就是長期高點。

我們用一小段文字就能夠定義出在市場上短期、中期及長期的三種主要波動
。市場低點也可用同樣的模式來定義:首先要找到兩側出現較高低點那一天
的低點,就是短期低點;然後再找到兩側出現較高短期低點的短期低點,就
可得到中期低點;要找長期低點也很簡單,就是兩側出現較高中期低點的中
期低點。

瞭解市場結構的重要性

一旦你對市場結構有了基本的認識之後,很快地,市場情況就清楚了。當價
格由比前一日更低的最低點,上漲到當日的最高點時,你一定會知道這是一
個短期低點。據此判斷,我們知道短期向下的行情已經結束。同理,當價格
由比前一日更高的最高點,跌至當日的低點時,一個短期最高點就成形了。
這表示我們可以知道,在這段交易期間內,高低點會在什麼時候形成。

做為短線交易員,我們也可以知道中期的高低點何時會出現。我們怎麼知道
的?很簡單。假如短期最高點的形成能確定一個中期最高點,繼而確定一個
長期最高點,我們就可以在最理想的轉捩點進場。

多年來,我就是建立這些價位點來進行交易,過上優越的生活。這些價位點
是我所知的唯一最有效的支撐點及阻力點。它們非常重要,一旦這些價位點
被突破,就顯示出市場走勢變動的重要資訊。因此,我可以用他們作為止損
點以及進場的依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